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北京人藝再排奧尼爾代表作 《天邊外》展現理想現實衝突

2019-10-19

王斑導演的北京人藝新戲《天邊外》將於11月6日在實驗劇場首演。這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尤金·奧尼爾的成名作與代表作,揭示了人的理想和現實之間無法調和的衝突。

《天邊外》講述了20世紀初美國鄉村三個年輕人因愛情導致的陰差陽錯的命運以及在不同選擇下引發的悲劇,1920年在百老匯首演後獲普利策戲劇獎。1936年,奧尼爾憑藉該劇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尤金·奧尼爾是表現主義文學代表作家、美國民族戲劇的奠基人,代表作有《天邊外》《瓊斯皇》《榆樹下的慾望》《安娜.克里斯蒂》等,作品曾四次獲得普利策戲劇獎。北京人藝曾排演其代表作《榆樹下的慾望》。

「《天邊外》聽上去是這麼浪漫,其實卻是一齣徹底的悲劇。」王斑日前在京接受採訪時說,「奧尼爾的戲極具深度,他寫出了理想與現實的差距,站在一個更博愛的角度去描寫人類共同的問題。」

本次演出中,羅伯特、安德魯兄弟與露絲三個主要角色,都由剛進劇院不久的年輕演員飾演。在王斑看來,這符合人物的年齡設定,卻也帶來了挑戰。「這個戲涵蓋了親情、兄弟情、愛情,講述的是一個生活把理想撕裂的過程。讓涉世未深的年輕人去演奧尼爾的戲,怎麼樣能讓他們的生活閱歷跟上,是我要考慮的重要問題。」王斑說,「在這兩個月的排練中,我更多的是指導他們在台上生活起來,感同身受,把原著那種津津有味地抱團取暖的掙扎與悲劇性表達出來」。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