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天地一體化信息網年底投運

2019-10-21
■只需一根手指,你也可以奏響古音。香港文匯報記者俞晝  攝■只需一根手指,你也可以奏響古音。香港文匯報記者俞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電科董事長熊群力昨日在浙江烏鎮舉行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外部長高峰論壇上介紹,中國電科正在建設面向2030的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這將支撐構建國家物聯經絡體系,打造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

中新社從中國電科還獲悉,該重大項目試驗試用系統第一階段研發完成,開始投產。2019年底可以依託全國六地地面信息港前期為政府、企業、公眾提供典型服務。

據悉,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面向政府和公眾可提供六項典型場景應用:應急救災保障、信息普惠服務、移動通信服務、航空網絡服務、海洋信息服務、天基中繼服務。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建設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2018年至2022年,實現技術突破與典型示範;第二階段2023年至2027年;第三階段2028年至2030年。

第一階段開始投產

目前,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重大項目試驗試用系統第一階段研發完成,開始投產。作為重大項目先行部分,2019年3月,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地面信息港原型系統正式上線試運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