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紓困還需要加碼 加快實施勿拉布

2019-10-23

政府昨公佈第三輪紓困措施,涉公帑20億元,包括運輸業界燃料補貼、政府物業向零售業界租金減免等。本港經濟在暴亂打擊下陷入衰退,政府善用財政儲備紓解民困,積極態度值得肯定,唯相關措施力度仍不足,旅遊、零售、酒店等「重災區」更需大力支援。政府應盡快出台更多、更有力的紓困措施刺激經濟,助各行各業度過時艱;泛暴力派政客更不能再騎劫立法會拉布,阻礙紓困撥款,傷害經濟民生和打工仔的利益。

受暴亂持續升級氾濫影響,本港經濟步入下行,日前摩根士丹利將今年香港GDP預測下調至負0.8%,特首林鄭月娥指本港已步入技術性衰退。為應對嚴峻經濟形勢,政府今年已先後推出兩輪逆周期措施,包括今年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總額429億元的一次性紓困措施,及8月中宣佈了總計191億元的紓困措施,合共約620億元,預計可以起到約2個百分點的經濟提振作用。另外,金管局近期宣布放寬「逆周期緩衝資本」要求,由2.5%下調至2%,估計可讓銀行釋放約2,000億至3,000億元的額外放貸額度。這些應對經濟下行的舉措,加上昨日政府新增的20億元紓困舉措,對本港經濟提振和業界緩解困難,皆有正面作用。

但業界對政府紓困舉措,普遍反映是杯水車薪、力度不夠。的士業界表示,暴亂期間客量減少三、四成,新措施可為司機每月節省近千元開支,鼓勵作用大於實際,「心理舒服齱A好過無」。本港旅遊及相關產業受暴亂衝擊最嚴重,多國向香港發出旅遊警示,7至8月訪港遊客數字跌3至4成,到10月頭半個月更減少一半。香港有1,700間旅行社,九成七都是中小企,導遊多數以自僱形式經營,手停則口停,目前多處於「食穀種」的水深火熱環境,亟待政府資助。對此政府要主動與業界溝通商討,加大資助力度。

政府推出紓困措施涉及640億元,需要立法會批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透露,今年8月中及9月初宣佈的191億元紓困措施,其中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及利得稅的寬免今天在立法會恢復二讀,為學生提供每人2,500元的津貼、住宅用戶2,000元的電費補貼及公屋租金減免等,仍需立法會批准撥款。本月立法會重開以來,泛暴派政客出盡各種拉布手段騎劫立法會,癱瘓施政,配合黑衣魔的「攬炒」惡行,換取選舉等政治利益。紓困解難如救火,泛暴派政客若阻政府紓困惠民,不僅窒礙改善民生,更打爛打工仔的飯碗,顯然違背民意、不得民心,必遭民意唾棄。

暴力一日未平息,本港經濟難以擺脫下滑危機,市民只會傷得更重。因此,要讓政府救經濟、惠民生的舉措發揮更大作用,全社會要更堅決反暴力護法治,支持政府盡快止暴制亂,恢復正常秩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