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對教唆干擾選舉行為必須追究刑責

2019-10-24

區議會選舉臨近,煽暴派、縱暴派不擇手段破壞選舉的公平公正。有電台主播竟然煽動阻礙長者投票,在網上還有不少網民教唆干擾投票的言論。任何人公然教唆、煽動他人破壞選舉公平,不僅應受到輿論譴責,更涉嫌干犯選舉條例、刑事罪行條例等多宗罪行,政府必須追究法律責任,以儆效尤。在暴力陰影籠罩下,此次區選的公平公正是回歸以來形勢最嚴峻的,選管會、廉政公署必須主動執法,嚴厲打擊恐嚇干擾選舉的各種言行,確保區選的競選、投票能安全、公正、公平地進行。

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選舉須合法、安全、公平、公正地進行,其中一個要義是選民的投票權不被剝奪、投票決定不受人影響。商台主播潘小濤作為資深傳媒人,相信對此不會不知,但他反其道而行,明目張膽「提醒」受眾,在投票日之前去老人院「拿走」長者的身份證,投票日之後再「還返」,還暗示這樣做並非「大件事」。事實上,私取他人身份證、阻礙投票,絕對是「大件事」。有法律界人士指出,這些行為已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刑事訴訟程序條例》、《刑事罪行條例》、《人事登記條例》等多項法例,涉及干犯選舉舞弊行為、煽動罪、不誠實使用電腦罪等罪行,最高可判處7年監禁。

目前香港的暴力運動氣焰囂張,煽暴派、縱暴派正藉助這種他們製造的「黑色恐怖」環境和氣氛,以各種違法暴力手段,干擾、恐嚇建制派候選人及競選活動,干擾恐嚇建制派支持者和選民,從而不正當搶佔區選會議席,不僅要霸佔更多公共資源,更佈局接下來的立法會和特首選舉,劍指香港管治權。

由於長者選民一向投票率較高,而且大多數長者都支持香港保持法治安定,不希望香港暴力氾濫、社會動盪不安,令激進候選人和選民如芒在背。離選舉投票日還有一個月,網上已經出現很多教唆阻止長者投票的惡劣招數,包括在投票日包圍老人院、誤導恐嚇長者、騙取長者身份證、送長者離港等等,藉以影響選舉結果,增加煽暴派勝算的機會。

而在現實中,已有數十個建制派區議員辦事處遭到嚴重破壞,不少建制派候選人、助選義工被起底恐嚇,街站被騷擾;在暴力淫威下,商戶只敢張貼煽暴派的宣傳海報,支持建制派的選民、義工擔心安全,被迫選擇沉默,甚至退縮,選舉公平明顯受到嚴重、實在的威脅。如此不堪的選舉不公現象,港人印象中只會發生在動亂的國家或地區,如今活生生在香港上演,對被譽為法治良好、全球最安全、最自由的東方之珠,是莫大的諷刺和悲哀。

選民不能免受干擾、不能自由安全地按自己意願投票,這樣的選舉毫無公信力。香港不能無法無天、任由暴徒以非法手段剝奪選民投票權,不能坐視暴力影響選舉的公平公正,選管會、廉政公署對近期層出不窮的選舉舞弊行為不能視而不見,應該積極發揮職能,嚴正執法,確保區選公正公平。倘若情況無改善,反而惡化,政府更應再次透過實施緊急法,押後甚至取消本次區選,直至社會回復平靜才重啟,不容縱暴派和暴徒以非法暴力手段操控選舉。

至於潘小濤,教唆他人犯罪、干擾選舉,完全罔顧法律,亦辱沒傳媒人的基本專業操守,造成極壞的示範帶動效應。這種漠視法治、失德無良之人,執法部門必須阻止他繼續利用大氣電波誤導公眾,干擾公平選舉。商台作為負責任的大眾廣播機構,必須對潘小濤的違法言論負責,作出嚴肅處理;通訊事務管理局更應認真跟進事件,不可視若無睹,聽之任之,不能放縱潘小濤再以歪理當真理、散播違法謬論為害社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