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彭斯美化黑衣暴力用心險惡

2019-10-26

美國副總統彭斯當地時間24日發表講話,對中國內外政策進行無端指責,罔顧事實地稱香港黑衣魔的暴行是「和平示威」。彭斯的言論美化暴力,替煽暴派撐腰,給暴亂火上加油,暴露出禍港反中的險惡用心,必然遭到港人在內14億中國人民的同聲譴責。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決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彭斯既然聲稱深受黑衣魔「啟發」,不如將暴力引入美國,讓暴行在美國「遍地開花」、築起自己的一道「美麗的風景線」好了。

彭斯去年10月也發表了對華措辭強硬的演說,譴責中國干涉美國政治,包括指控中國在南中國海進行軍事化;對發展中國家實行「債務外交」等。時隔一年,彭斯再次在美智庫發表中國問題演講。今次演講的言論與其去年的演講內容如出一轍,根本老調重彈。

他將矛頭指向中國,在經貿、香港、台灣、民族宗教、國際合作等問題上橫加指責,當中充滿了政治偏見和謊言,流露出十足傲慢和虛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

彭斯在談到香港近期的違法暴力活動時,竟然稱是「進行和平示威」,「代表香港發聲」,完全對黑衣魔的違法暴力惡行視而不見,完全罔顧事實、顛倒是非。由今年3月起,彭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眾議院院長佩洛西等一眾以反華著稱的美國政客,先後與黎智英、陳方安生、李柱銘等「禍港四人幫」頻繁會面,面授機宜;「港獨」分子黃之鋒、羅冠聰等人更被拍到與美國駐港人員密會。

在連串街頭暴力衝擊中,美國國旗越舉越多,更出現了大量的外國人身影。黑衣魔及縱暴派向美國示好,企圖乞憐美國庇護、撐腰,如今彭斯對黑衣魔讚賞有加,正正暴露美國在香港問題上下其手,唯恐香港不亂,美國正是香港亂象的幕後黑手。彭斯假惺惺地敦促香港的示威者「維持非暴力抗爭的路徑」,多麼虛偽可笑。

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決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以彭斯為首的一小撮美國政客對香港問題說三道四,造謠污衊,目的是要干涉中國內政,藉搞亂香港阻撓中國的穩定和發展,中國人民絕不會答應。

彭斯對香港和中國問題指手畫腳、頤指氣使,卻對美國自身存在的種種嚴重問題熟視無睹,企圖通過詆毀中國轉移美國公眾的視線,掩飾美國的政治弊端和社會矛盾。既然彭斯認為支持香港的示威者也深受「啟發」,那麼,請彭斯把香港黑衣魔肆意打砸燒的「美麗風景線」引入美國,在美國「遍地開花」。

美國元老級資深外交家傅立民近日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指出,香港的暴力示威者沒有捍衛「港人治港」的原則,只會引致「港人滅港」,這些人不應該受到外國同情。希望港人看清彭斯等美國政客禍港反中的圖謀,團結一致為本港和國家利益而奮鬥,防止香港淪為遏制中國崛起的棋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