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DQ黃之鋒 不容暴力施壓破壞選舉

2019-10-26

黃之鋒參選南區海怡西選區的提名仍未獲確認之際,選管會宣佈改由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蔡亮,兼任該區的選舉主任。黃之鋒聲言事件「非常不尋常」和「前所未見」,稱這與政府要取消他的候選人資格有莫大關係,更指國際對他參選區議會選舉相當關注,若DQ他只會引來更多輿論批評。黃之鋒是典型的「港獨」分子,一再跑到外國唱衰香港、勾結「台獨」推動「港獨」,一定要DQ黃之鋒,絕不能讓其參選,否則等於放暴力、「港獨」分子進入建制架構,對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都遺禍深遠。

黃之鋒所屬的「香港眾志」長期鼓吹所謂「香港自決」,其黨友周庭去年被裁定參選立法會港島區補選提名無效。高等法院在周庭被DQ司法覆核一案中已表明,法例的要求並非只是一種形式上的表態。單單簽了聲明並不足夠,選舉主任在查詢可疑個案時,不能簡單接受其一面之詞作為辯解,必須全面審視其過往言行,一切決定必須基於客觀事實,而非僅憑參選者對選舉主任查詢所作的辯解。因此,判斷黃之鋒是否符合參選資格,不能聽他怎麼說,而要看他怎麼做。

黃之鋒此次以所謂「泛民徵召」的名義參選,是欲蓋彌彰、做賊心虛。他一向言行表明他是徹頭徹尾的「港獨」分子。過去幾年來,他一直推動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不但與「港獨」藝人何韻詩到美國國會「作證」,更扭曲事實,唱衰香港,甘當美國鷹派政客的扯線公仔,賣力反中亂港。

在區議會選舉候選人簡介會上,黃之鋒更率領「港獨」分子暴力「踩場」,高喊「港獨」口號衝擊簡介會,向選舉主任施壓,簡介會被迫腰斬。此暴行被強烈質疑:「未入閘已經做出暴力衝擊行為,入閘還得了!」早前,他已向美國國會交了18區選舉主任名單,助擬定制裁名單。黃之鋒昨日又說,國際對他參選區議會選舉「相當關注」,若DQ只會引來「更多輿論批評」,更聲言一直有跟法律團隊探討,一旦被DQ後在本地以至國際層面的「跟進行動」云云。由此可見,黃之鋒向政府及選舉主任施以十分嚴重的政治壓力和暴力威脅,公然破壞選舉的公平和公正。 

區議會選舉的安排是在基本法框架下進行,是特區政府建制內的操作,黃之鋒公然阻撓政府正常運作,凸顯出他並非真心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政府。政府必須嚴肅跟進,依法作出檢控,防範事件重演。

此次區選有多人主張所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竟然能「入閘」,例如朱凱迪、張秀賢等等,情況令人擔憂。特區政府在遏止暴力和「港獨」方面,不能掉以輕心,現在有選舉主任似乎未把握好參選準入分寸,為香港未來的法治安定埋下重大隱患,政府必須正視問題的嚴重性,不能重蹈覆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