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禁制「起底」彌補法律空白 關鍵要加強執法

2019-10-28

高等法院日前頒佈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公開或使用警員及家人的個人資料。本港現時大部分法例未能涵蓋網絡犯罪,對網上「起底」、欺凌行為的法律約束力明顯嚴重不足,禁制令是短時間內彌補相關法律空白的適當行動。當前的關鍵是要執法部門加強執法力度、加快執法速度,尤其是特區政府要增加資源,各相關的政府部門都應主動參與制止這一股歪風,才能讓禁制令發揮止暴制亂的效用。

在過去幾個月的違法暴力運動中,大批警員及其家屬被人在網上「起底」、恐嚇、騷擾和威脅。私隱專員公署指,目前收到2370多宗有關「起底」的投訴,當中694宗是涉及警員的投訴。警員及其家人的個人資料遭到不法分子惡意披露,不法行為嚴重影響警員及家人的正常生活,亦對公眾構成滋擾,對警方執法構成壓力。即使禁制令生效後,Telegram上的「老豆搵仔」群組,仍然鋪天蓋地上載多名警員的相片及個人資料,其管理員甚至口出狂言地稱:「禁制令真係驚條鐵」,公然藐視法庭。

一直以來,本港對網絡犯罪的法律規管極其微弱,大部分實施多年的法律,都未有考慮互聯網發展所帶來的變化,作出針對性規管。當局過去多以「不誠實取用電腦」罪懲處網絡犯罪,但終審法院今年4月在協和小學教師洩露試題案中,裁定「不誠實取用電腦」罪名不涵蓋犯案者使用自己電腦和智能手機作案的情況,令執法當局懲處網絡犯罪難度更大。同時,雖然社會上一直有呼聲要求訂立辱警罪去規管相關行為,但現實情況不容許等待冗長的立法進程。今次高院禁制令不只禁止披露警員及其家屬資料,亦列明不得作出恐嚇及騷擾,從事相關行為或協助、教唆進行受禁止的行為,都可能觸犯藐視法庭罪,相當於以禁制令的方式短時間內彌補相關的法律空白,無疑是為遏制針對警員及其家屬的不法行為提供了一個有力的武器,做法合情合理。

今次申請禁制令是基於守護公眾利益,原告是律政司司長及警務處處長,前者守護公眾利益,而後者代表警隊,因此禁制令絕不是針對普羅市民。至於有聲音認為,禁制令涵蓋範圍過大,令社會瀰漫「白色恐怖」。相關說法完全無視近月黑色暴力猖獗,甚至是顛倒黑白、混淆視聽。事實上禁制令對市民合法正常使用網絡沒有任何影響,律政司亦強調禁制令並非針對傳媒工作,傳媒工作者可一如以往報道。

高院頒佈禁制令後,關鍵在於迅速嚴謹執法。私隱專員黃繼兒指出,現時「起底」趨勢越趨嚴重,已經「武器化」,確實有必要用盡所有合法合理的途徑去遏止「起底」風氣,才能幫助私隱專員公署的工作。但要看到,單靠私隱專員公署畢竟資源能力有限,要處理數以千計的投訴恐曠日持久。面對黑衣暴徒猖獗的網絡犯罪行為,特區政府必須投入更多資源處理,各有關的政府部門都應一起協作,例如通訊事務局等部門,應積極行動起來排查涉嫌違法的行為,絕不能以很多網絡伺服器不在香港為由而放軟手腳拖延執法。即使伺服器不在港難以作出拘捕行動,但政府部門起碼可以嚴正要求網絡服務供應商禁止相關信息繼續傳播,有效保護警員和市民的私隱和人身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