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DQ黃之鋒參選資格程序合規理據充分

2019-10-30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昨被裁定參選區議會提名無效,成為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唯一未能「入閘」的參選人。選舉主任依法DQ黃之鋒參選資格,程序合規、理據充分、合理合法,再次嚴正表明,區議會參選人必須真心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不容主張「港獨」的人進入建制架構。選舉主任頂住壓力履行職責,值得讚揚。對一些已「入閘」的、在是否真心擁護基本法上高度存疑的區議會候選人,選舉當局要聽其言、觀其行,在整個選舉期間做好監察,確保真心擁護基本法成為實質性的當選要求。

《區議會選舉條例》清晰列明,參選人必須示明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今年9月高等法院在裁決周庭選舉呈請案判詞中,亦明確確認,選舉主任有權力判斷參選人的政治立場,根據參選人是否擁護基本法來決定其參選資格。此次選舉主任蔡亮無懼泛暴派威嚇,頂住壓力,以詳盡理據、公正程序裁定黃之鋒提名無效,顯示了充分的擔當、膽識、責任。DQ黃之鋒參選資格再次彰顯了特區政府的嚴正立場,即參選人必須真心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不容任何主張「港獨」的人參選區議會。

此次選舉主任對黃之鋒不得「入閘」的裁定,依足程序、合法合規、理據充分。選舉主任向黃之鋒提出過三輪提問,問題直截了當,給予了黃之鋒合理的機會去回應質疑,程序上合法合規。但黃之鋒並未直接答覆,第三次更以前後矛盾的語言偽術來為「入閘」作權宜之計的表態。「香港眾志」主張以「公投」實現「自決香港前途」,而「公投」選項包括「獨立」,顯示「香港眾志」是明顯違背基本法的「港獨」組織,黃之鋒有份創立「眾志」,2016年起一直擔任秘書長,其立場與「眾志」一致,而且黃之鋒在第三次回答選舉主任查詢時,明指在「公投」等「一個不具實際約束力的民意表態的方式下」,「香港獨立可作為民主自決的一個選項」,顯示黃之鋒一直抱持的立場,就是「自決前途」,包含以「港獨」作為選項,這明顯違反基本法。而在行動上,黃之鋒一直推動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與「港獨」藝人何韻詩到美國國會作證,並扭曲事實,詆毀香港。這一切皆反映,黃之鋒是不折不扣的「港獨」分子,並非真心及真誠地擁護基本法,選舉主任裁定黃之鋒不能「入閘」完全合理合法。

黃之鋒在被DQ參選資格後氣急敗壞,罔顧事實指責政府政治篩選和審查,要提出選舉呈請,而泛暴派更指DQ黃之鋒給美國政府多一個理由加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或「加辣」增大制裁力度和重新考慮制裁名單等,再次充分暴露出他們無視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部事務、甘當美國棋子的真面目。泛暴派揚言DQ事件會導致更多衝突發生,而此前已有選舉主任收到死亡威嚇,需要安排入住安全屋,特區政府和警隊要高度重視各種違法暴力衝擊選舉的情況,確保區議會選舉的公平、公正、安全。

區議會是香港特區的一級管治架構,真心擁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是履行區議員職責的最基本法律責任和必要條件。需要指出的是,已獲確認參選資格的區議會參選人,有多人曾表達過「時代革命、光復香港」等具有「港獨」意味的主張,這些參選人面對選舉主任查詢時的回答,是為「入閘」的權宜之計,還是真心擁護基本法?選舉當局在整個選舉期間,都要密切監察他們的言行,不容任何心口不一的人混入特區管治架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