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暴力歪風侵校園 明辨是非正校風

2019-10-30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15歲學生陳彥霖,上月被發現浮屍油塘海面,即使院方已經公開16條閉路電視錄影片段,部分學生仍質疑有疑點。院長王麗蓮昨日與學生公開對話,卻演變成學生圍堵院長,院長不適召救護車仍然被學生包圍,擾攘多時才能離開。身為學子,竟然破壞自己的校園、侮辱自己的師長,更阻礙救護車離開,極度無理、冷血。四個多月的違法暴力活動營造的社會氛圍,加上個別大學校長向暴力低頭,已經令學校進一步黑白顛倒,校園成為暴力溫床。教育當局和校方必須有勇氣堅持明辨是非,才是真正愛護學生;社會各界必須齊心協力止暴制亂,才能匡正校風師道。

15歲學生陳彥霖上月被發現浮屍於油塘海面,令人痛心惋惜,事後警方及死者母親均表示陳的死因無可疑。但偏偏部分學生受校外政治勢力影響,藉此發難,將陳的死描繪得疑點重重,從而影射是警方的責任,用心險惡。事發至今,即使院方已經公開16條閉路電視片段,一些學生仍然不「收貨」,將院長王麗蓮的對話會演變成圍堵,就連院長身體感不適,欲登上救護車離開時,學生仍繼續圍堵救護車。有黑衣人疰a校園的閉路電視,有人推倒校內圍板、鐵欄,打爛玻璃,更有人在校園試圖縱火。

學生本應尊師重道,但這批黑衣學生,一副暴徒形象和口吻,不是保護而是破壞自己的校園,行徑極度冷血。他們三番四次不相信校方公開的閉路電視片段和解釋,就連校方強烈要求死因庭召開聆訊,他們仍然不滿意。不相信警方、不相信死者父母、不相信校方、不相信法庭,那麼他們要的到底是什麼真相?

煽暴派、縱暴派長期歪曲事實、散播謠言、敗壞風氣、蠱惑人心,鼓動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不信任,鼓動學生無底線抗爭,美其名曰什麼「公民抗命」、「逆權運動」,導致這些暴徒學生「抗爭」思維上腦。大學本來是傳道授業之所,是大眾心目中神聖的地方。但最近4個多月的暴力風波中,香港的一些高校烏煙瘴氣,上演了圍堵師長、強逼校方表態等種種鬧劇,將大學校園弄得雞犬不寧。中大校長段崇智在毫無事實根據的情況下向學生壓力屈服,附和暴力學生譴責警方,顯示某些學校管理層已失守堅守真相是非的底線,讓校園風氣進一步變壞。

明辨是非才能止暴制亂,肩負教書育人重任的教育界對此責無旁貸,絕不能放任這種禮崩樂壞的情況持續下去,必須勇於發出正義的呼聲、嚴肅校規、嚴明師道,這才是真正的關愛學生,對學生的未來負責。有民間團體昨日到政府總部門外請願,促請教育局將政治趕出校園,期待特區政府迅速採取行動,讓正義回歸校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