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禁止網上煽動教唆暴力必要正當

2019-11-01

高等法院昨日應律政司申請,頒發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在網上及其他平台,包括連登及Telegram等發佈言論,去鼓勵、協助、煽動或教唆其他人使用或威脅用暴力傷人或損毀財物。黑色恐怖暴力持續蔓延,各界高度關注本屆區議會選舉能否正常舉行。律政司主動尋求法庭協助,運用法律措施制止煽暴,值得肯定,關鍵是警方、法庭等及相關部門要做好執法、司法工作,未來更要通過立法堵塞網絡監管的漏洞。

暴力運動持續將近5個月,未有平息跡象,區選臨近,暴力破壞對公平選舉的威脅越來越大。有統計顯示,全港各區有逾百間議員辦事處遭暴徒嚴重破壞近300次;亦有參選人、提名人、支持者及助選義工,受到不同程度的暴力恐嚇及威脅,已有參選人被黑衣暴徒打傷需送院醫治。當下社區和網絡欺凌、暴力與謊言已嚴重破壞選舉環境,在恐怖氣氛下,如何公平、公正、公道舉行選舉備受關注。律政司向法庭申請並獲頒臨時禁制令,禁止網上煽動教唆暴力傷人、損毀財物,值得肯定。尤其是區選競逐期間,有助保護議員辦事處免遭暴徒嚴重破壞,保護候選人、支持者及助選義工人身安全,對保障選舉公平公正合法有一定作用。

在連續近5個月的暴亂衝擊中,連登及Telegram成為暴徒的兩大煽動、指揮和資訊樞紐,提供武器製作、攻擊目標地圖、逃走路線等資訊,充斥大量反對國家、鼓吹「港獨」的煽暴帖文。由消息通報、物資運送、製造武器,到前線衝擊、殺警方法、分析警方佈防及逃走路線,均有「軍師」在這些平台教路。Telegram有關群組內,人數更多達30,000人,在「一呼萬應」下,參與者能極快地展開暴動及逃避警方拘捕。為免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繼續氾濫,禁止任何人在連登及Telegram和其他平台,煽動教唆暴力,十分必要而且正當。    

本港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通訊自由是其中一項重要優勢,但同時本港政府對網絡、通訊軟件的監管過於寬鬆,幾乎未有任何法律約束,這也對本港法治安定形成重大挑戰。

2001年11月由歐洲理事會的26個歐盟成員國以及美國、加拿大、日本和南非等30個國家共同簽署了《網絡犯罪公約》,成為全世界第一部打擊網絡犯罪的國際公約。《網絡犯罪公約》的目標之一,是期望使國際間對於網絡犯罪的立法有共同的參考標的,希望國際間互相支持、共同合作打擊網絡犯罪。

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日前在浙江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致賀信,信中指出,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各國應順應時代潮流,擔起發展責任,共同推進網絡空間的全球治理。特區政府應順應世界潮流和國家發展,借鑒國內外打擊網絡犯罪的經驗,完善法例,加強網絡治理,更有效止暴制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