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落實五項工作要求 完善中央對港管治

2019-11-02

昨日,在四中全會新聞發佈會上,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港澳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表示,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的決定圍繞按照「一國兩制」原則,提出五個治理好香港澳門的工作任務及要求。按照「一國兩制」原則治理好港澳,是中國國家治理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體現和應有之義。四中全會決定有關港澳部分的論述,提出一系列工作任務和要求,顯示中央胸有成竹堅持把香港的工作搞好,不會對香港出現的問題聽之任之,中央將堅定不移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行使對港的全面管治權,堅定維護國家安全,推動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反修例暴力持續近5個月,不僅重創香港的法治安定,也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四中全會專門有一部分討論「一國兩制」,並在會議決定中把「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列為提升國家治理效能的13個「堅持和完善」部署之一,充分顯示中央對落實「一國兩制」的高度重視,更反映中央對解決當前香港問題、促進香港重回正軌,作出針對性、前瞻性的部署。

沈春耀主任在解讀四中全會《決定》,指出中央圍繞按照「一國兩制」原則,治理好香港、澳門,提出了一系列工作任務和要求:

一是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完善特別行政區和憲法及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提高特別行政區依法治理水平。

二是完善中央對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免制度和機制、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制度,依法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各項權力。

三是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特別行政區強化執法力量。

四是完善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五是加強對香港、澳門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

這五大工作任務和要求,顯示中央抓住香港問題的關鍵,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有辦法治理好香港。一方面,中央會用好憲法、基本法賦予的權力,進一步完善中央對香港人事任免制度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的制度,支持香港執法力量,對香港止暴制亂、恢復法治秩序傳遞重要信息,相信未來中央有更具體的政策措施出台,以利香港落實「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

另一方面,中央完善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大灣區建設,有利於香港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加強港澳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等國情教育,有利於香港與國家形成更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共擔民族復興重任,共享國家富強榮光。

沈春耀主任強調,我們將進一步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絕不容忍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

眾所周知,反修例暴力行動本質是一場「顏色革命」,本港的縱暴派、煽暴派與外部勢力互相勾結,鼓吹煽動「港獨」,企圖顛覆「一國兩制」,把香港變成遏止國家崛起的橋頭堡。因此,包括特區政府、愛國愛港陣營、廣大市民在內的香港各界,必須深刻領會四中全會的指示和部署,按照中央要求,主動積極彌補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短板,更有效防範香港內外勢力勾結反中亂港,鞏固「一國」的前提和基礎,充分發揮「兩制」優勢,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