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警惕隱性暴力破壞選舉公平

2019-11-04

區議會選舉在即,在不斷破壞建制派區議員辦事處、威脅支持建制派議員的商舖、選民後,煽暴派近日又以隱性暴力恐嚇煽動針對長者選民,破壞選舉公平公正。這種跡象更值得政府和社會各界高度警惕,必須設法制止任何針對選舉的暴力行為,確保區議會選舉的合法公平。

由於長者選民投票率一向較高且穩定,大多數長者都支持香港保持法治安定,不希望香港暴力氾濫、社會動盪不安,因此煽暴派以隱性暴力針對長者,藉以影響選舉結果,破壞選舉公平公正。前蘋果日報記者、商台主播潘小濤在其facebook教人用陰招,阻止長者投票,一些煽暴網民處心積慮教唆針對長者選民,包括投票日去老人院「拎走」老人家身份證、讓長者「被外遊」、投票日包圍老人院、誤導恐嚇長者等等,剝奪長者選民投票權。

針對長者選民的隱性暴力包括:一是滋擾院舍,煽暴派鼓吹在投票日包圍老人院,阻撓老人院內的長者當日去投票;二是誤導恐嚇,在老人院恐嚇老人投票有機會坐幾年監,以及藉詞幫老人家申請政府福利騙取長者身份證;三是聲稱替父母「更新電話」而封鎖父母資訊,或以假裝建制候選人單張去混亂長者選擇,甚至揚言,父母若支持建制派候選人,日後永遠不給家用,斷絕家庭關係;四是假扮關懷,投票當日輪流「陪伴」老人家,或帶他們出外遊玩一日;五是以兩日一夜團或一日遊,投票日一車車送長者離港。煽暴派上述五大陰招賤招,具有隱蔽性,難以察覺防範,險惡堪比實質暴力。

煽暴派以隱性暴力恐嚇長者選民,破壞選舉公平公正,已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刑事訴訟程序條例》、《刑事罪行條例》中的五宗罪,包括舞弊行為、煽動罪等。

選舉公平與秩序面臨嚴峻挑戰,恐怖暴力破壞不斷升級,全港各區有逾百間議員辦事處遭暴徒嚴重破壞;亦有參選人、提名人、支持者及助選義工,受到不同程度的暴力恐嚇及威脅,已有多位參選人被黑衣暴徒打傷,建制派參選人及義工連自身安全、連免於恐懼的自由亦失去。當下社區和網絡欺凌、暴力與謊言已佔領選舉環境,各區的連儂牆成為恐怖走廊或成為進行競選宣傳的地方,甚至連商舖張貼建制派參選人的海報,都被暴徒恐嚇報復,商舖為免受攻擊急急撤下海報,加上反對派以隱性暴力恐嚇,選舉公平、公正受到的破壞前所未有。

這次區選是香港開埠以來首次在大規模暴亂期間進行的全港性選舉,不容暴力入侵選舉,是廣大市民、選民的共同心聲,政府必須正視破壞選舉公平的各種惡行,選舉管理委員會、廉政公署必須主動執法,嚴厲打擊恐嚇選民、干擾選舉的顯性和隱性暴力言行,確保區選的競選和投票能夠安全、公正、公平地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