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內地變相減息 港股4日彈千點

2019-11-06

人幣升穿7算 財新PMI達標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 周紹基)中美有望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投資者入市信心回穩,加上人民幣收復7算水平,以及內地變相減息等多個因素,刺激港股昨日升136.1點,收報27,683.4點,成交進一步增至922億元。市場普遍認為,財新中國服務業PMI達標,使人民幣走強,才是昨日A股及港股向上的主因,因為財新PMI是領先指標,亦反映出內地經濟的放緩已經企穩。滬指昨揚0.5%報2991.5點,創業板指數也漲0.8%, 成功站上1,700點關口。

港股連升第4日,已累升1,015點,帝鋒證券及資產管理行政總裁郭思治表示,人行3年來首次下調中期借貸便利(MLF)利率5點子,超出市場預期,是大市的其中一個利好因素,他相信較寬鬆的貨幣環境,有助企業抵禦貿易戰寒冬,並可刺激投資意慾。

郭思治:港股技術上轉牛

港股技術上已經突破,大市不單成功重越250天牛熊線,也升破9月13日高位27,366點,他指出,從走勢上看,表示大市已正式擺脫「拾級而下」的格局,下階段可望上試8月1日高位27,754點,若連此關也突破,則表示由8月1日起所建的淡倉全部敗北,料會使得淡友需要大量補倉或斬倉。

指數走勢能否如願進一步挑戰高位,須視乎中美元首本月能否簽訂首階段貿易協議。野村表示,中美首階段貿易會談不斷傳出利好消息,若美國暫停新徵及取消已加徵的關稅,估計離岸人民幣可升至6.909兌1美元。該行料,首階段貿易協議一旦達成,12月生效的關稅將會暫停,9月及之前已加徵的關稅,被撤回的可能性也增至25%及10%,這將會令離岸人民幣有望回升至6.909。

財新中國服務業PMI達標加上人民幣回升,推動國指收報10,877.6點,升0.6%,內房股及紙業股反彈。中海外(0688)大升4%,成表現最好藍籌。手機股瑞聲(2018)再升2.4%,舜宇(2382)升1%。

不過,累積大量升幅的醫藥股則要回吐,中生(1177)回吐2.8%,石藥(1093)更先升後跌。新經濟股美團(3690)盤中首見「紅底」,曾創100元上市新高,但全日倒跌1.3%報97.15元。大幅回吐的還有半新股中手游(0302),昨日挫9.2%。

金融板塊領漲滬市

A股方面,券商、銀行等金融權重板塊發力,帶領滬市走強,深指報9,938點,漲0.7%,滬深兩市合共成交4,815.05億元人民幣。

金融板塊表現亮眼,銀行股領漲行業板塊,升幅接近1.5%,青島銀行漲近5%,常熟銀行漲超3%,光大銀行、青農商行、成都銀行、上海銀行、西安銀行、紫金銀行升2%。券商、保險板塊升幅都超過1%。國際貿易、船舶製造、環保工程、公用事業、交運物流、珠寶首飾等板塊不同程度下探。兩市概念板塊中,無線耳機、電子煙等飆升近3%;雞肉概念、草甘膦、生物疫苗、在線旅遊、無線充電等升逾1%。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