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年輕人需冷靜反思遠離違法暴力

2019-11-06

在將軍澳停車場墮樓受傷的科大男生,情況仍然危殆。警方昨晚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調查的進展。事件是任何人都不想見到的悲劇,目前該名男生受傷的真相並未明了,煽動、縱容暴力的勢力已迫不及待炒作,將男生受傷的責任推給警方,企圖吃「人血饅頭」,煽動仇警情緒,給暴亂火上澆油。在暴力抗爭歪理的誤導、洗腦、煽動下,一些年輕人被捲入暴力惡浪之中,人身安全、個人前途都面對巨大風險,隨時會付出難以承受的代價。社會各界應引導年輕人冷靜反思、幡然醒悟,吸取血的教訓,遠離違法暴力,珍惜生命和前途。

科大男生受傷事件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特首林鄭月娥身處上海,也對傷者表示深切慰問。對於事件的真相和原因,由於警方仍在調查,現時不能妄下定論。但是,網上和個別媒體已刻意發放各種針對警方而未經證實的傳聞。對於這些傳聞,警方在昨晚的記者會一一澄清,並指男生究竟如何受傷尚不清楚,並呼籲市民提供協助;消防處亦否認警方曾阻礙救援。

在真相未明之前,有勢力已製造各種所謂傳聞,炒作稱警方是男生受傷的罪魁禍首,這充分反映暴力運動的幕後黑手無所不用其極向警方「潑髒水」,重施「爆眼女」、中大女生「被性侵」的伎倆,以不盡不實的謠言抹黑警方,指控警方濫暴殘害無辜市民、打壓學生,藉以進一步激化仇警情緒,刺激更多不明真相的學生「以暴抗暴」。縱暴派、煽暴派推學生當暴力抗爭的炮灰,不惜犧牲學生生命前程達到其政治目的,他們要對傷害市民尤其是青年的惡行承擔一切責任。

年輕學生參與違法暴力活動,不僅以身試法,更將自己置於危險之中,令人痛心惋惜,值得社會、學校、家長和朋輩共同反思。有資料顯示,截至10月31日,警方已拘捕逾3000人,當中學生佔逾1060人,比例高達35%。有大學生不惜放棄家庭及學業,由「和理非」變成「勇武派」,揚言已將「抗爭及香港前途放在首位」,不排除申請休學投入運動,有年輕人更聲稱「連命都可以不要」。

尊重法治、和平理性表達訴求,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如今有不少年輕人選擇與香港核心價值背道而馳,明顯是受縱暴派、煽暴派唆擺的惡果。這些政治勢力不斷利用學生涉世未深的特點,利用學生普遍存在的理想主義熱情,將違法暴力美化為「拯救香港」,煽動學生不顧後果參與「時代革命」,令年輕人墮入「英雄陷阱」而不自知。其後果必然令年輕人面臨法律制裁,前途盡牷F稍有差池,更令身體遭受傷害,甚至賠上寶貴生命。

年輕人是香港的未來,香港主流社會真誠希望年輕人身心健康成長,絕不願看到年輕人走上反政府、反社會、迷信暴力的歧途。真正關心愛護年輕人的有識之士,應循循善誘,以耐心誠意,呼籲、喚醒年輕人抵禦「違法達義」歪理,抗拒「以暴易暴」,不要參與任何違法暴力活動,引導年輕人冷靜思考,看清個人、香港、國家的發展方向和前途所在,更珍惜生命價值,活出精彩人生;青年人不要再被所謂「抗爭革命」的狂熱思潮迷惑心智,避免虛耗青春年華,抱憾終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