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招公務員 首設「定向港澳選拔」

2019-11-06
■內地公務員考試,考生在考場外複習。 資料圖片■內地公務員考試,考生在考場外複習。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廣東省2020年度選調生和急需緊缺專業公務員招錄公告》4日公佈,當中提出部分職位將定向港澳選拔,首批職位有25個,計劃招錄26人。除了省直單位外,粵港澳大灣區珠三角9市均有招錄需求,對象為內地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畢業的2020年應屆優秀港澳學生。香港文匯報記者翻閱近5年廣東公務員招錄文件發現,「定向港澳選拔」職位屬首次提出。

文件顯示,廣東明年共計劃選調(招錄)公務員3,115名,分為2020年度選調生、急需緊缺專業、定向港澳選拔三類職位。其中「急需緊缺專業」、「定向港澳選拔」為新增職位。在定向港澳選拔職位中,省級職位的有三個,分別來自廣東省教育廳及廣東省商務廳。而粵港澳大灣區珠三角9市均有招錄需求,當中以廣州有5個招錄名額最多,深圳有4個,其餘灣區城市均有2個招錄名額。

就讀內地高校

明年畢業港澳生可報考

首批定向港澳選拔職位的具體報考條件有哪些?香港文匯報記者梳理發現,除了要是內地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畢業的2020年應屆優秀港澳學生外,在學歷、年齡和道德水平上也有約束。在學歷方面,中共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改革辦)二級主任科員一職要求博士以上學位,門檻最高。另外廣州招錄的5個職位均需要碩士學位。其餘職位大多要求為本科學士學位。在年齡方面,要求年齡35周歲以下,2020年應屆全日制博士研究生(非在職)年齡可放寬到40周歲以下。

在資格條件上,文件還明確強調,報考的港澳居民須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需要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維護祖國的統一、安全、榮譽和利益,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質和道德品行,在校成績優良。

在中山大學求學的港生蔡同學將於2020年畢業,符合資格參與廣東公務員定向港澳選拔。蔡同學表示,相信政府職位開放更多機會予港人後,市場亦會隨之開放更多機會予港人。「在內地求學的港生會有更大機遇。」他說,自己對內地公務員職級有一定了解,但對待遇和晉升機會還不甚了解。對於報考內地公務員,他認為「港生優勢在於視野更國際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