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大狀斥大英博物館最大接贓者

2019-11-06
■羅伯遜■羅伯遜

促歸還偷來文物 「不能無恥地牟利」

英國大英博物館收藏無數珍貴文物,但不少其實是在對外殖民時期,從外國掠奪得來。英國御用大律師羅伯遜在昨日推出的一本新書撰文,批評大英博物館是「全球最大的接贓者」,滿手鮮血,促請英國以至其他歐美國家,向各國歸還掠奪得來的文物。

羅伯遜批評歐美當年征服世界期間,軍人和殖民地官員於各地掠去文物,如今大英博物館只是展出「偷來的文化遺產」。

允導遊組織「贓物之旅」

羅伯遜指出,大英博物館容許非官方的「贓物之旅」,帶領遊客參觀希臘巴特農神殿浮雕(又稱「額爾金大理石」),復活節島的摩艾石像,以至尼日利亞的貝寧青銅器等被盜文物,更收藏無數尚未公開展出的掠奪品。大英博物館發言人已證實,館方允許外部導遊組織「贓物之旅」。

大英博物館曾為館藏來源辯護,例如引述英國國會1816年的調查結果,宣稱巴特農神殿浮雕是額爾金伯爵在19世紀時,獲鄂圖曼帝國批准下,從雅典運到倫敦。羅伯遜批評這說法是精心編造的謊言,形容無論是大英博物館,還是法國的羅浮宮、美國的大都會博物館,均只是囚禁來自其他地方的文化遺產,「都是從侵略和欺騙中偷來的。」

去年稱還貝寧青銅器無下文

法國總統馬克龍去年宣佈,向非洲國家歸還部分文物,羅伯遜呼籲英國跟隨,以人權法則歸還文化財產,不應再推卸責任。羅伯遜形容,無論政客對帝國時期的行為作多少道歉,唯一補償方法是向埃及、中國,還有其他非洲、亞洲和南美國家歸還文物,「我們無法修正歷史錯誤,但也不能再不知羞恥地以它們牟利。」

不過羅伯遜承認,即使英國願意歸還巴特農神殿浮雕等最具代表性的文物,也不代表其他海外文物可獲得同等待遇,原因是並非所有文物均具有同等知名度或重要性,而且英國當年掠奪這些文物的過程,更可能涉及英方未必願意承認的戰爭罪行。大英博物館承認一些藏品牽涉「艱難歷史」,去年已派員到尼日利亞貝寧城,計劃歸還貝寧青銅器,但至今未有下文。■綜合報道

大英博物館部分「贓物」

羅塞塔石碑

來源:埃及羅塞塔

掠奪過程:拿破崙1799年遠征期間發現石碑,存放於開羅,英軍兩年後在埃及擊敗法國,翌年把石碑運到倫敦

巴特農神殿浮雕(又稱「額爾金大理石」)

來源:希臘雅典衛城

掠奪過程:1801年額爾金伯爵向鄂圖曼帝國交涉後,陸續運走神殿文物,1812年完全運抵英國

貝寧青銅器

來源:尼日利亞貝寧城

掠奪過程:英國1897年率兵入侵西非貝寧王國,在貝寧城破後縱火焚城,並掠去4,000多件青銅器

摩艾石像

來源:智利復活節島

掠奪過程:1868年英國佔領復活節島,奪走石像獻給維多利亞女王

居魯士銘筒

來源:伊拉克巴格達郊區

掠奪過程:1879年從巴比倫古城出土,翌年隨即運往英國

格威蓋爾盾

來源:澳洲悉尼

掠奪過程:庫克船長1770年登陸澳洲後,作為戰利品帶回英國

女史箴圖

來源:中國北京

掠奪過程:1900年八國聯軍之役期間,被英軍從頤和園掠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