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聯想中期多賺48% 派息6.3仙

2019-11-08
■聯想集團昨公佈中期業績,其個人電腦及智能設備業務於期內的盈利能力冠絕全行。資料圖片■聯想集團昨公佈中期業績,其個人電腦及智能設備業務於期內的盈利能力冠絕全行。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聯想集團(0992)昨公佈截至9月底止中期業績,純利3.64億美元(下同),按年升48%,每股基本盈利3.06美仙,每股派中期息6.3港仙。期內,收入增長3%至260.34億元。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昨於電話會議表示,為進一步提升移動業務的盈利能力,正加大在歐洲的擴張力度,又考慮加強印度和內地的移動業務。

擬加強中印移動業務

聯想於業績報告中指出,雖然因零部件供應受到限制以及地緣政治持續不穩定而有所影響,三項主要業務的盈利獲得改善,或虧損收窄。溢利明顯改善,部分是由個人電腦及智能設備業務銷售組合的利好轉變,以及移動業務轉虧為盈帶動毛利率按年增長2.8個百分點至16.3%所致。

三大業務中,個人電腦及智能設備業務於期內的盈利能力冠絕全行,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業務持續受惠於高增長及高端細分市場,以獲取更高市場佔有率,並錄得個人電腦出貨量新高,優於市場的增長率達8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雖然行業需求減弱,但移動業務及數據中心業務的盈利能力依然按年提升。

智能設備業務按年增6%

截至9月底止6個月,智能設備業務包括個人電腦業務和移動業務的收入按年增長6%,至233.47億元,收入增長主要受惠於市場份額進一步擴大,尤其是在高增長及高端細分個人電腦市場。不過,由於聯想聚焦具有盈利增長潛力的國家進行投資,無可避免地令經營規模縮小,導致期內的移動業務收入下降7%,至30.12億元。

數據中心業務方面,主要挑戰在於超大規模領域,當中的商品售價調整為平均售價帶來負面影響,此外其超大規模數據中心客戶需求疲弱是另一個負面因素。截至9月底止6個月,收入為26.87億元,相當於集團總收入的10%,按年下降15%。

首席營運官Gianfranco Lanci於電話會議表示,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零件短缺情況預期持續到今季,但相信業務仍可優於市場增長,而零件短缺問題估計會在明年下半年有所紓緩。對於中美貿易戰的談判進度,楊元慶指出對雙方取得進展表示樂觀,而聯想在全球佈局上較競爭對手更有靈活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