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市場認可機構合力 結構性活躍延續

2019-11-08

興證國際

滬深兩市昨日小幅低開後衝高回落,隨後呈現震盪走勢,最終上證指數收於2,979,與昨日收盤價基本持平,成交1,558億(人民幣,下同);深證成指收於9,917,上漲0.57%,成交2,431億;創業板指收於1,716,上升0.74%。從盤面上看,申萬一級行業漲多跌少,市場情緒較優,賺錢效應極好。個股漲跌家數比約為2:1,其中非ST漲停36家,跌停4家。

區塊鏈概念股再走強

行業板塊方面,農牧飼漁,軟件服務和醫療行業領漲,文教休閒,安防設備和電子信息居前,銀行,保險等權重股表現低迷;概念板塊中,光刻膠,周三連扳,高送轉主題活躍。此外,昨日區塊鏈概念股再度走強,上漲達1.69%,7家個股達漲停板;資金上,北向資金淨流入33.11億,其中滬股通淨流入10.59億元,而深股通淨流入為22.52億元。

周三我們早盤提示了電動車板塊的機會,不過市場總體情緒和對於單個熱點的表現空間確實在不斷收縮,所以相關的恩捷股份、璞泰來和科達利等都在日內凌厲上攻後走弱,昨天更是進一步回調,當升科技一度逼向跌停,這種特徵在近期市場中屢見不鮮,足以說明在信息快速傳遞的市場中,對於邊際信息的解讀越來越快地形成一致預期而迅速表現到位,從而使得交易遭遇買盤斷層的時間越來越早。

這種環境下,只有在情緒低迷甚至恐慌時介入、隨後在市場回過神一致看多時拋出才能最終獲利,比如我們昨天盤前提示的豬肉標的,而始於上周的區塊鏈板塊的起伏更說明了這一點。

當然整體難做的格局下,也有一些下有承接買盤的方向,顯示市場活躍資金對於機構買入標的的認可,這種炒作邏輯具有相對的持續性。

市場熱點輪動很快

市場的熱點輪動很快,究其原因在於年末的存量甚至減量格局下資金的捉襟見肘,逢悲觀埋伏具有長線邏輯的標的,在情緒亢奮中要捨得高拋,放低年末的收益預期,當然也可以佛系定投高分紅低估值標的,比如水電、高速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