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fb須交代大公專頁遭篡改真相

2019-11-08

大公報─大公網官方Facebook專頁,11月6日發佈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遇襲視頻,但大公網臉書專頁的管理員賬戶懷疑遭到黑客入侵,發帖時間被篡改至11月5日晚,縱暴勢力藉此大做文章,抹黑何君堯遇襲是「自編自導自演」。有專家指出,黑客入侵、篡改Facebook專頁貼文的內容不難,但伺服器內有正確時序記錄,可以追查得到。入侵網絡賬戶是刑事罪行,Facebook作為具全球影響力的社交平台,應根據尊重法律、維護公眾利益、不介入政治的自我規則,不縱容犯罪、不容炒作政治謠言,須清晰交代大公網Facebook遭入侵的真相,釋疑止迷惑,維護自己的公信力。

大公網Facebook專頁有關何君堯受襲的報道,發佈時間遭惡意篡改,被煽暴派當成「預演襲擊」的「證據」。《環球網》日前逐步測試facebook修改發佈時間操作,除證實該帖真實發帖時間為前日遇襲發生後的早上11時54分之外,亦發現允許修改的時間設置只能改到10的倍數的整數分鐘,而被篡改的時間則為「19:54」,反映賬號被黑客入侵。

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亦指出,黑客要篡改顯示的發文時間十分容易,但伺服器會自動貯存正確的發文時間,且Facebook亦有一個「時鐘」小標籤,能證明該帖文曾被人惡意做手腳;Facebook所有發文記錄,甚至送出的電郵,均會儲存於伺服器內,就算被人更改顯示時間,伺服器內仍會有正確的時間序列與記錄,要追查亦可追查得到。

事實清楚顯示,大公網Facebook專頁遭人惡意篡改。Facebook有責任說明事件真相,還大公網和所有被惡意影射者清白。Facebook更應協助追查究竟何人、以何手段入侵大公網Facebook專頁,維護法治、遏止謠言,對香港負責。

較早前Facebook修訂政策,政治廣告獲豁免不用受到第三方事實查證。儘管Facebook副總裁克萊格重申,Facebook捍衛言論自由,反對政治審查;但外界批評,Facebook此舉等同任由政客散播假資訊,加上Facebook的演算法令假消息在同類群組不斷傳開,增強說服力,用戶難以看到真相,長遠可能會令政治秩序越來越真假難辨、黑白難分。

Facebook聲稱「捍衛言論自由、反對政治審查」,但是對本港揭批縱暴派惡行的「點新聞」一月內封殺8次,卻對山寨「點新聞」專頁及縱暴派肆意散播謠言的賬號視而不見。此次大公網Facebook專頁遭篡改,Facebook是否仍保持沉默?近年,Facebook深度介入政治,備受非議,如今是否還要重蹈覆轍?如何避免淪為散播謠言、鼓吹暴力的幫兇,Facebook應該好好反省,審慎自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