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花底扮素人 割暴謀區選

2019-11-10

張秀賢巫i泰博大霧入閘 隱瞞煽暴組織牌頭出選

今年舉行的新一屆區選參選人數創歷史新高,各色人等混入其中。曾涉「佔中」而被控「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罪名成立的張秀賢,與同組織另一名成員巫i泰,刻意隱瞞其泛暴力派的政治立場,以所謂「獨立候選人」名義參選。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張巫兩人其實是煽暴組織「立言香港」核心成員,該組織其他核心成員還包括7月1日非法衝入立法會的梁繼平,以及近期多次高調撐暴及到美歐勾結外國勢力唱衰香港的張崑陽。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張秀賢和巫i泰今年分別參選元朗元龍選區及屯門三聖選區。香港文匯報記者連日觀察,發現兩人的街站非常懶散,而路過的市民也對他們不太理會。

上周末,張秀賢的街站設在十八鄉鄉事委員會附近。此處雖然鄰近青山公路人流較多的交通要道,但來往的路人對他們似乎並不太理會,大部分時間張秀賢都甚為無聊,經常獨自一人站在一邊玩手機,而大部分派單張的工作則交由義工負責。

張「空降」元朗 擺街站無人理

有路過的村民向記者直言,並不認識張秀賢,「我都唔知佢係乜水,無啦啦來呢度參選。」資料顯示,家住屯門的張秀賢,之前從未在元龍選區服務過,根本屬於「空降」而來。

「立言香港」於2017年成立,其網站的公開資料顯示,該組織只有5名成員,其中張秀賢為召集人,其餘4名委員分別是巫i泰、張崑陽、梁繼平及鍾燊豪,而該組織9名「顧問」中,包括非法「佔中三丑」中的戴耀廷和陳健民,及被稱為「台獨理論家」的台灣「中研院」副研究員吳叡人等。

雖然「立言」當時宣稱「不以參加選舉或走入建制為目標」,但身為組織領袖的張秀賢,在修例風波出現後可能感覺自己「鴻鵠將至」,因此不惜自打嘴巴,投機的味道甚濃。

張秀賢違背組織「承諾」已非首次,早在2018年初立法會新東補選,張秀賢就有意參選,但在反對派陣營搞的初選中,他的得分在3名參選人中排名最低。

與張崑陽等同為「立言香港」成員

事實上,其投機性格由來已久:2012年5月,他與黃之鋒等人創立「學民思潮」,但眼見「學民」在2013年底陷入低潮,張秀賢就以升讀大學為由「跳船」,並在2014年初當選中大學生會會長。

本來,同時身兼學聯常委的他是當年9月發動全港大學罷課以及鼓吹非法「佔中」的核心成員之一,但不久後他有見於「佔中」形勢不妙,很快就以「生病」為由疏遠學聯核心層,但最終難逃法網。今年4月,他因為在非法「佔中」期間「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罪名成立,今年4月被判200小時社會服務令。

自今年「修例風波」以來,一度非常沉寂的「立言」成員突然相當活躍。6月起,張秀賢及巫i泰已多次高調撐暴,而在7月1日當晚,曾為「香港民族論」作者之一的梁繼平帶領數十名「死士」非法闖入立法會,更高調除口罩煽動在場者,但原來他早就訂定機票,事發翌日即逃離香港。早前,他與黃之鋒等人到美國國會出席聽證會,大肆唱衰香港的「一國兩制」。至於巫i泰則涉嫌7月27日的「光復元朗」遊行,涉嫌「組織未經授權集會」被捕,目前仍處保釋階段。

「立言」的另一名成員張崑陽,在2015年就讀浸大時曾組織「退聯」行動,今年8月初,他與同屬港大的「風雲兵」彭家浩等人成立「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並被踢爆與黃之鋒、羅冠聰秘密與美國領事館官員見面。此後,張崑陽便甚為活躍,在8月中旬發起「英美港盟」行動,呼籲支持者「舉美國國旗、唱美國國歌」,極力拉攏外國勢力介入香港問題。

不久,張崑陽與黃之鋒等人到歐美等地向西方政客唱衰香港,並出席美國國會就香港問題的聽證會。在11月2日,他更高調支持「獨人」劉鬖J所發起的「暴力集會」。當晚,過千名黑衣魔「遍地開花」,四出破壞店舖並投擲燃燒彈,造成港九新界多地遭到嚴重破壞。

文宣自揭撐暴真身

「立言」成員一面大力煽暴,一面企圖混入區議會,為達到目的,張秀賢及巫i泰這次刻意隱瞞「立言」身份參選,但香港文匯報記者查看他們的區選文宣,發現有相當大的篇幅都是與撐暴及抹黑警察有關,至於真正能服務街坊村民的社區工作,可能只是「點綴」而已。

參選元朗「元龍選區」的還有王威信、周樂寧;參選屯門「三聖選區」的還有蘇炤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