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火魔焚庭報復 狂言燒盡法治

2019-11-10
■暴徒當晚向荃灣裁判法院投擲汽油彈(紅圈示)。■暴徒當晚向荃灣裁判法院投擲汽油彈(紅圈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子京)黑衣魔前晚借悼念墮樓身亡的科大生周梓樂為名,行逞暴作亂之實,在全港各區擲汽油彈放火燒公共設施和路障,更首次將黑色恐怖指向司法機構,向荃灣法院大樓狂投汽油彈縱火,並在大閘外塗鴉標語。有自稱是「火魔法師」的暴徒,在接受煽暴媒體訪問時承認放火是要挑戰司法權威,更口出狂言稱要用行動「燒盡香港法治」。警方正追緝縱火暴徒。香港社會各界昨日批評黑衣魔針對法院進行破壞,完全是漠視法律權威,更有意挑戰司法制度,呼籲政府、執法和司法部門加強檢控工作,將暴徒繩之以法。

大批黑衣魔前晚在荃灣沙咀道和大河道一帶堵路和放火。晚上9時半,數名黑衣魔登上荃灣大河道荃灣法院大樓外的行人天橋,向法院大院內投擲汽油彈和小型壓縮氣罐,燒荌|內一棵大樹,剎時間火光熊熊,火舌竄到數米高。不久後,消防員和防暴警趕到,黑衣魔已逃去無蹤。消防員將火救熄後,在現場發現未爆開的小型壓縮氣罐,警方列為縱火案跟進。

荃灣法院大樓樓高3層,原荃灣裁判法院在2016年12月搬到西九龍法院大樓,現址目前用作沙中線事件調查委員會的特別法庭。昨日可見,大樓外大閘被人塗鴉和掛上標語,已被司法機構用黑色膠布遮擋。

借口不滿暴青罪成

這是自6月修例風波以來,首次有司法機構建築物被黑衣魔直接攻擊。自稱是「火魔法師」的狂徒在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時承認,他們是刻意選定目標放火,並稱是因為有「手足」被捕而「犧牲」,不滿被政府「鎮壓」,特別是不滿裁判官在本月7日裁定攜帶改裝雨傘和鐳射筆的少年兩罪皆成。

黑衣魔並承認在荃灣法院大樓前大閘掛上標語,然後用火燒法院前的大樹,聲言是要用直接行動呈現「好快就會蔓延燒盡香港麊k治」。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指,暴徒火燒法院的行為絕對不能接受,批評黑衣魔利用各種機會搞事破壞,呼籲特區政府重新檢討止暴制亂的工作,特別是如何加強《禁蒙面法》的針對性,而有關部門也應加強執行細節,當機立斷拘捕犯事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說,香港是法治之都,法治一直是香港的核心價值,而法院則是其中的代表部分,黑衣魔針對法院破壞,不僅顯示出他們對法律的不尊重,更有意挑戰香港司法。近月,黑衣魔的種種破壞行為已令全港市民都感憤怒,特區政府必須盡速實行有效的應對工作,止暴制亂。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表示,事實再次證明,這些黑衣魔才是真正破壞香港法制、危害每位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的暴徒。他強烈呼籲守護香港法治核心價值的市民,無論政治立場如何,都應該全力支持政府、執法和司法部門,將所有破壞法治、違反法律的犯罪分子繩之以法。

籲據《緊急法》 引新條文懲惡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創會主席簡松年說,自己作為律師,對暴徒火燒法院感到痛心。黑衣魔有意針對法院破壞,意在挑戰本港司法權威。在當前的亂局下,不能單靠《禁蒙面法》解決問題,必須配合其他措施一同執行,例如《緊急法》本身包含禁止遊行及拘捕後不可保釋的條文,呼籲政府必要時加強執法。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黃楚基批評,黑衣魔暴力變本加厲,破壞足跡蔓延全港,連維護司法公正權威的法院也不放過,簡直是目無法紀,希望有關執法部門加大執行力度,依法懲治暴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