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大地遊走】 中國四大河流行︰黑龍江上游之三

2019-11-13

周齡齡

說到黑龍江上游,我一定要向大家介紹中國最北的一個縣級城市──漠河。

漠河是我到內地旅遊到達的第一個縣級城市,也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一個地方,她的祥和,她的純樸,她的優美,讓我無法忘懷......

漠河縣城面積18,233平方公里,人口有8萬3千多,位於北緯52度,東經122度;最冷的1月份平均溫度零下26度,最熱的7月份平均溫度19度。

漠河縣城全是低密度建築,樓高四層,主幹道建築物基本有俄國特色:地下一層窗戶和最頂一層都有雕花裝飾,地下大門以花紋石圓柱支撐,頂層上是俄式蘑菇形狀建築;建築物以白色為主,輔以桃杏色點綴。縣政府所在地的主幹道竟有六線行車道(其中兩線是單車道),街道兩旁是華表式燈柱。放眼望去,街道「窗明几淨」,在藍天白雲映襯下,一切都是美好的化身!

悠哉悠哉的我徐步往縣城主街道一家民宿投棧,民宿房間20個,房租120元一天。房間被鋪整齊乾淨,店主熱情有禮。令我大惑不解的是:這家民宿的大門日與夜都不用上鎖;門前有一輛時尚單車,店主說他已停泊單車在店前街道半年,沒有任何防盜措施,單車竟毫髮不損。我好奇問店主:「漠河人都沒有貪念嗎?」店主人說:「哎呀,我們漠河人人有可賴以自力更生的工作,人人有住得舒坦的房子,誰會這麼笨去偷去搶啊?」我想:「真有這麼好麼?難道我到了桃花源?」答案很快就有了,各位就跟我到漠河縣城走一趟吧......

逛城先逛市,漠河的菜市場有各類小攤子:蔬菜、水果、乾果、肉類、熟食、小食、衣物等應有盡有......小攤子多在小街道的人行道上,漠河的人行道寬闊,小攤子排列在上,竟然井然有序。

小攤子擺設整齊美觀,以乾果攤子為例,不同顏色乾果以藝術品般設計擺放,賞心悅目;穿插熟食小攤子間,各種食物香氣撲面而來,令人垂涎三尺;各攤子老闆絕少吆喝,只在顧客走到攤子跟前才做買賣,老闆顧客均輕聲細語討價還價,令人訝然;顧客行人穿梭往來菜市場,竟是從容自在,悠然自得。

逛了菜市場,先去吃個午餐,一個大盤子:上有兩碗晶瑩飽滿的白米飯,一個飯碗盛了熱乎乎的豯瑼ㄢJ,一個飯碗則盛了香味四溢的紅燒肉,一共12元,真個是吃得我「肚滿腸肥」!

再一步逛什麼?看見市場旁有一巴士總站,我步上巴士,決定來個漠河巴士遊。漠河縣城只有兩條都屬循環線的巴士路線,車費1元,車程約45分鐘。車上人不多,我安坐椅上感受漠河的大街小巷。沿途看到一大片低矮小平房,也有一幢幢類似公共房屋的建築物,一路所見,整個小城祥和悠靜;而漠河人則是優雅輕鬆,樂在生活當中。

下了巴士,迎面而來兩爺孫,爺爺臉上開懷自信的笑容,和他雙手拉茪p孫子的溫暖溫馨,讓我不由自主停下腳步端視這一老一小,「天啊,這畫面太美了!感謝爺爺和小孫子,感謝親愛的漠河人,您們的活力和自信,讓我明白和感受到什麼是生命的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