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止暴制亂任務緊迫 關鍵拿出有效舉措

2019-11-20

──解讀習近平就當前香港局勢重要講話系列社評之三

習主席就香港形勢的重要講話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本月初,習主席在上海會見特首林鄭月娥時曾指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由「最重要」至「最緊迫」的表述,顯示中央充分掌握香港暴力持續升級的情況變化,及時就香港止暴制亂提出新要求、給予新指引。香港管治架構團隊對止暴制亂的緊迫感,不僅要宣之於口,更要變成主動作為,拿出行之有效的應急措施,更強力遏止暴力,彰顯法治公義。

由修例風波引發的暴力事件持續5個多月,並呈現明顯的恐怖襲擊特徵,已不是普通的治安事件,而是一場企圖衝擊「一國兩制」、奪取香港管治權的邪惡戰爭。習主席指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不僅反映了暴力事件性質的嚴重性,更提醒包括行政、司法在內的香港整體管治團隊,必須意識到止暴制亂迫在眉睫、刻不容緩。

止暴制亂不能單靠警方獨立支撐,政府各部門、司法機構都責無旁貸。止暴制亂不能流於口頭,只作表面功夫,而應拿出切實可行的具體方案,並迅速付諸行動。如今因暴力事件而被捕的人超過4000人,當中不少被捕者涉嫌干犯暴動、非法集結、襲警等嚴重罪行,理應重判,才能發揮阻嚇效果,打擊暴徒的囂張氣焰。可惜,不少被捕者輕易獲得法庭保釋,已有多起案例是疑犯保釋後再次參加暴力事件。違法暴力代價輕微,正是此次暴力事件曠日持久、難以平息的重要原因之一。

近日在理工大學事件中,警方拘捕了過千人,當中就有不少「核心勇武」,如果不迅速依法嚴懲這批人,反而讓他們輕而易舉又回到社會,他們對政府、對社會充滿仇恨敵意,再次作出暴力破壞勢必更瘋狂、更無人性,導致暴力螺旋式上升的惡性循環,必將極大增加警方執法的困難,增加香港法治、管治被全面癱瘓的危機。這更凸顯迅速嚴正司法在止暴制亂中的緊迫性。

非常時期,要用非常手段。這也是國際慣例。2011年的倫敦騷亂,英國警方逮捕數以千計的疑犯,倫敦各地的法院幾乎以24小時不停運作的方式審理案件。可見歐美國家雖然強調三權分立、司法獨立,但在打擊暴力、維護法治的問題上,司法機構會充分考慮特殊情況和公眾利益,因應特定情況作出特別程序安排。他山之石,值得香港借鏡。香港已處於準戰爭的特殊狀態,自然要用特殊方法應對危機、制止暴力。已有不少本港法律學者建議,本港可參照其他地方的經驗,設立「特別法庭」,由熟悉此類案件的法官專職處理,加快司法進程。香港的法庭應打破常規,肩負起止暴制亂的重任。

加快檢控程序,亦是止暴制亂的重要一環。但由於涉及暴力事件的違法者眾多,律政司的檢控工作繁重。律政司應改變在和平時期的檢控安排,合理調整人手安排,暫緩非緊急案件的檢控,集中力量處理此次暴力事件的起訴,盡快將暴徒送上法庭接受審判。

另外,本港的《公安條例》和《警隊條例》等法律,都賦予政府有效止暴制亂的法律手段,示威者的暴力和破壞行為已牽涉非法集結、暴動及相關罪行,如拆卸或破壞公共設施、阻止鐵路列車開行等也觸犯法例。為制止堵塞道路、危害公共交通的情況,政府應主動向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更可考慮依法截斷散播、煽動暴力的資訊傳播和資金來源。

只要警方、律政司、法庭等管治架構共同努力,用足用好現有法律手段,加快處置與暴亂相關的案件,樹立典型案例並予以重判,止暴制亂的工作將事半功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