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部分院士團隊重大創新成果項目

2019-11-28

1、陳銳志院士團隊「『音頻+北斗』室內外無縫定位芯片」

研發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定位技術--音頻定位,它將與我國的北斗系統形成完整的室內外無縫定位配套,有3套算法成為「世界冠軍」。項目針對智能手機室內定位精度低、信號覆蓋範圍小、成本高,且室內定位沒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芯片的痛點,致力於室內定位核心技術的突破與產業化。

2、張景中院士團隊「網絡畫板」

第一款國內領先的互聯網環境下的專業動態數學教學工具。該產品服務於中小學理科教學,可充分激發學生潛能,利用互聯網改變教育資源生成、傳播、分享模式,助力中小學教學資源開發,是移動的數學實驗室,是自主探索、動態演示的理科教育工具,將推動基礎學科教育信息化的發展。

3、范滇元院士團隊「新型抗腫瘤藥物創製的關鍵氘代技術」

通過對現有藥物氘代,可突破多數專利限制,實現自主生產,而且藥物氘代後半衰期延長,可降低藥物毒性和減少給藥頻率,有助於解決部分抗癌藥物毒副作用大的問題。目前,積累了多種定點氘代技術,實現了部分氘代藥物砌塊製備,以及數個氘代藥物合成。

4、周遠院士團隊「室溫磁製冷技術成果轉化項目」

溫磁製冷技術是一項新型固態製冷技術,可顛覆現有製冷模式,可應用於冰箱、空調、酒櫃、特殊用品冷藏箱(醫療、科研)等諸多製冷領域。其製冷原理是利用固體磁製冷材料在交變磁場下的磁熵變化引起的溫度變化來獲得冷量。磁製冷相比於氣體壓縮製冷技術具有綠色環保、節能高效、穩定可靠、可模塊化的技術優勢。

5、康飛宇院士團隊「高安全性鋅離子水系電池」

團隊率先揭示了中性水溶液中鋅離子在二氧化錳隧道結構中的可逆嵌入和脫出機理,為鋅離子電池的發展奠定了理論基礎,發明了基於二氧化錳/碳複合正極的低成本、高安全鋅離子電池,引領該方向成為國內外研究熱點。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