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釐清是非才能引導民意重回理性--區選痛定思痛系列社評之二

2019-11-29

區議會選舉結束,在是非遭扭曲、民意被誤導的高度政治化形勢下,長期服務地區的建制派遭受重挫,地區工作欠奉的泛反對派在議席上取得壓倒性的優勢。這個異常結果,顯示出政府在爭取民心、凝聚支持的工作方面存在嚴重缺失,修例風波中是非顛倒、正邪不分的問題投射到了選舉上。政府切不可因暴力表面暫時有所收斂,就以為社會已雨過天青。爭取人心任重道遠,更是政府未來的核心工作,當局必須竭盡所能釐清是非,彰顯公義,推動民意重回和平理性,才能力挽狂瀾,恢復有效管治。

區選的異常結果,很大程度是社會累積5個多月的高度政治狂熱的產物。此次區選投票人數和投票率創下本港歷來選舉的新高,但為何沉默的多數即使厭倦暴力,卻沒有用足夠的選票支持與政府共進退的建制派,沒有足夠選民用選票懲罰縱容、包庇暴力的泛反對派?這絕對值得政府和各界認真思考,倘若此狀況不能有效改變,香港的未來發展就會面對嚴重阻礙。

目前,包括建制派在內的各方,正在檢討區選的經驗教訓,思考未來路向。政府更要視區選結束是管治工作的一個新開始,更需要全面深入研究如何迎接、克服已擺在面前的嚴峻挑戰,在眾多大是大非問題上,必須理直氣壯、義正詞嚴地揚清激濁、以正視聽,才能凝聚共識、凝聚人心,帶領香港突破困局、重回正軌。

例如,如何引導市民正確理解「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安居樂業的根本制度保障,讓市民認識到,縱暴派、泛反對派以片面強調「兩制」挑戰「一國」,縱容暴徒有恃無恐侮辱國旗、國徽,衝擊「一國兩制」底線,這根本是在摧毀香港、損害港人福祉;如何引導市民高度重視尊重法治的重要性,明白尊重法治關乎香港的存亡興衰,因為香港能夠成為國際金融、經貿中心,正是建基於法治之上,法治不彰、公義難伸,香港的良好管治、任何發展都淪為空談。

再例如,為了達到亂港奪權的目的,縱暴派、泛反對派大肆鼓吹「暴力解決問題」的謬論,令不少年輕人迷信以暴力手段爭取訴求,令香港和平理性安全的環境蕩然無存,市民人身財產安全不保,鬧市變戰場,寧靜校園滿目瘡痍,政府應如何讓市民看清,暴力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只會造成暴力升級氾濫的惡性循環;面對縱暴派、泛反對派勾結外部勢力插手香港,操弄修例風波,美國總統特朗普最終簽署香港人權法案,進一步干預搞亂香港,政府如何向市民講清楚、說明白其中危害,讓市民明白外部勢力的干預根本不能給香港帶來真正的人權、民主、自由,只會造成災難。

檢討區選成敗得失,爭取人心是政府接下來的最重要工作。政府如果不能擁有堅實的民意支持,希望通過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來修補撕裂、化解矛盾,也只能是一廂情願。而爭取人心的關鍵,還是明辨是非、講清道理。如果是非黑白不清不楚,讓被扭曲的觀念繼續誤導市民、佔據話語權,香港將政爭不息、永無寧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