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人權法案不合法不合理 反中亂港注定失敗

2019-11-29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正式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再次凸顯美國和西方勢力企圖借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阻礙中國發展的險惡圖謀。美方的這個政治操作,至少暴露四個無視:無視國際關係準則,無視香港暴亂的違法暴力事實,無視暴力令香港受到嚴重傷害,無視港美共同經濟利益,損人不利己。可以說,美國政客的這種圖謀和政治操作,從一開始就注定失敗。

這部所謂法案,在美國法律體系中歸屬於「外交關係法」,但主要功能並非服務於美國的平等外交,而是服務於美國霸權主義的干涉需要。法案企圖對中國內政進行「長臂管轄」,美國的這一干預行為無論以國內法的何種形態及程序呈現,均不具有任何國際法的合法性基礎。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出美方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這一所謂法案只會讓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廣大中國人民進一步認清美國的險惡用心和霸權本質,只會讓中國人民更加眾志成城。

這個法案,顯示美方全然無視700多萬香港居民安全利益福祉,公然蓄意美化暴力犯罪、恐怖行徑,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為暴力張目,赤裸裸地與國際社會共同遵循的正義和良知為敵。香港暴力不斷升級,美國正是最大黑手。美國將肆意縱火、打砸商舖、襲警等嚴重犯罪,混淆為「人權」、「民主」問題,對特區政府和香港警隊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進行別有用心的抹黑,公然為暴亂分子撐腰壯膽。

美方的這個政治操作,無視暴力充斥令香港面對嚴重傷害。暴力持續氾濫,重創香港經濟民生,令香港社會矛盾更趨尖銳,進一步加劇管治壓力和社會秩序危機。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指,美國部分國會議員未有充分了解香港的情況,否則他們不會投票通過。毫無疑問,香港現在面臨的最大風險是暴力橫行,而不是法案聲稱的「人權」、「民主」問題,法案根本就是香港反對派政客和美國反華政客合謀的制華亂港手段。

美方的這個政治操作,無視港美共同經濟利益。香港對美國有非常重要的經濟利益,美國搞亂香港,損人不利己。香港是美國賺取最高貿易順差的單一經濟體系,是美國在全球最佳的貿易夥伴。美國是香港外來直接投資的第七大主要來源,而美國同時亦是香港外向直接投資的第九大主要目的地。

據特區政府數據,去年美國在香港賺取311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在香港運作的美國公司超過1,400家,香港的美資企業總部數目僅次於中資企業,這些美資企業利用香港協調在內地及東亞、東南亞地區的企業運作。香港亦是美資銀行的重要基地,幾乎所有美國知名金融公司都在香港積極參與證券和期貨交易活動,提供投資顧問、基金管理和信用評級服務,美國由此分享到巨大利益。特朗普簽署法案,不僅損害中美、港美關係,也將嚴重損害美國自身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