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建制派需要更多支持 也需要更清晰的綱領 ——區選痛定思痛系列社評之三

2019-11-30

本屆區選,建制派取得4成選票卻只得1成多議席,很多選區以微弱票數惜敗,令人扼腕。修例風波遭反對派持續炒作,形成極不正常的社會氣氛,區選高度政治化,部分選民將投票當成只問立場、不看政績和素質的政治表態,建制派遭遇滑鐵盧,實在非戰之罪。如今,建制派面對前所未見的嚴峻挑戰,同時將迎接意義同樣重大的立法會選舉,社會各界要從精精神上、資源上力挺建制派,幫助建制派穩住陣腳、重振士氣、東山再起;建制派更要激發越挫越勇的鬥志,努力提升政治智慧和能量,制定切合實際的政治綱領和行動綱領,以更扎實的服務,爭取更多市民的支持,打好翻身仗。

建制派區選遭受重挫,失去244個議席,在區議會的政治能量急速縮小,可運用的資源也大幅銳減。有統計顯示,計及區議員酬金、實報實銷開支及津貼等,一個議席4年的薪津,粗略計算至少涉及逾460萬元;建制派失去244個議席,等同在4年內失去高達11億元的財政資源。毫無疑問,這勢必影響到一大批區議員及其助理、義工,以及地區活動、服務能否正常繼續。

現在距離明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不足1年時間,建制派政治人物持續開展地區服務,地區樁腳助選、聯絡選民的工作不可或缺。建制派失去大量區議會議席,當然會面臨龐大的財政壓力,地區工作如何持續、如何鞏固民心,當然會承受巨大壓力。

建制派是保持「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特區政府施政護航的中流砥柱。建制派在區選中遭遇重挫,若因此再影響到明年立法會的選情,屆時再出現大家都不想見的挫折,後果將會非常嚴重。可以想像,如果反對派把持區議會、在立法會有更多議席,勢必挾民意阻礙施政、削弱管治,將更有恃無恐挑戰、衝擊「一國兩制」底線,更肆無忌憚借外力干預香港、阻止國家發展,香港的政爭撕裂更劇烈,經濟民生發展更寸步難行,深層次矛盾更積重難返,最終受害的是廣大市民。

明乎此,社會各界、廣大市民必須認識到支持建制派挺過難關的重要性,用各種方式給予建制派足夠的支援和力量,讓他們盡快收拾心情,重新出發,繼續深耕社區,以更優質的服務爭取市民支持,保持並且擴大地區影響力和政治實力,為香港護法治、保穩定、求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經一事,長一智。面對區選的重挫,建制派也要全面檢討,對未來面對的困難更要有充分的預計,做足心理和實際準備。建議建制派集思廣益,規劃好短中長期的整體發展方向,制訂切實可行的政治綱領和行動計劃,包括準確分析、把握香港及世界的政經趨勢,在堅定維護「一國兩制」的前提下,真正貫徹實事求是、「是其是非其非」的路線,有效監督政府施政、協助政府彌補管治缺陷,化解深層次矛盾,令施政更順應民意、贏得民心。建制派只有在這個過程中,才能不斷提升政治能量,不斷完善準確把握民情動向、凝聚民意支持的政治技巧,培養更多更優秀的政治人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