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和平解決理大之圍 仍需追究暴徒刑責

2019-11-30

經過警方、校方和社會各界努力,僵持近半個月的理大校園被黑衣魔「佔領」事件,昨日和平落幕。警方及校方人員再入理大校園處理危險品及蒐證後,陸續將檢獲物品運離校園,校園至昨日中午解封。事件和平解決固然是各界樂見,但必須明確,事件起因是黑衣魔佔領校園,企圖扼紅隧咽喉癱瘓交通,警方包圍制止了暴力破壞,和平解決事件並不等於放過黑衣魔的違法刑責。警方於校園內搜獲大量武器,更證明止暴制亂仍然是香港當務之急,特區政府和警方不能有絲毫鬆懈,須持續依法打擊暴力犯罪,徹底追究黑衣魔的刑責。

理大校方和警方昨日分別會見記者交代事件。理大校長滕錦光提到,社會各界連日來成功勸喻1100多人和平離開校園,當中只有46人是理大學生,又形容此次事件可以和平解決並無人員傷亡,是不幸中之大幸,躲過一場更大的浩劫。警方則強調,一直依據和平方式及靈活彈性兩大原則處理理大事件,但對暴力及犯罪零容忍,會繼續積極跟進案件。

理大校園能夠和平解封,固然令人鬆一口氣,為社會各界所樂見。但必須留意到,坊間有人散播別有用心的言論,企圖將事件責任推倒警方身上,聲稱警方包圍校園、導致紅隧癱瘓多日,這完全是罔顧事實、顛倒是非。回顧事件始末,是有黑衣魔在理大天橋附近用雜物堵塞紅隧,破壞、焚燒隧道收費亭,更一度堵塞隧道九龍出入口,然後盤踞校園與警方對峙。之前有黑衣魔佔據中大「二號橋」,切斷吐露港公路和東鐵,理大黑衣魔佔據校園一開始也是為了切斷紅隧,兩者手法如出一轍。警方執法只是為恢復正常交通秩序,誰是誰非十分清楚。

雖然,近日暴力事件有所收斂,但政府和警方絕不能掉以輕心,以為暴力從此收兵。泛暴派依然每日煽動市民聚集,堵塞道路、高叫口號,在個別地區依然發生零星的刑毀事件。警方日前就在馬鞍山海濱長廊拘捕8名男女。警方在中大、理大校園發現過萬枚包括汽油彈在內的武器,警方必須查清這些武器的來源,切斷黑衣魔的武器供應,保障公共安全。

中大、理大校園雖然和平解封,但佔領校園的黑衣魔涉嫌犯下多種罪行,警方必須嚴肅跟進、徹底調查,掌握證據的,應迅速落案起訴,讓違法者受到法律嚴懲。 由於泛暴派顛倒是非、美化暴力,部分年輕人受其誤導,失去理智,不惜鋌而走險,採取令人震驚的暴力手段表達政治訴求,根本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只會把香港推向暴力氾濫的的深淵。政府、警方和司法機構,需要持續強化法治力量,彰顯法治權威,引導香港重回法治安定的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