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紫絲帶獎表揚12反家暴者

2019-12-01
■「紫絲帶獎」頒獎禮昨日在台北舉辦。 中新社■「紫絲帶獎」頒獎禮昨日在台北舉辦。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紫絲帶獎」頒獎禮昨日在台北舉辦。這是台灣衛生福利事務主管部門表彰推動家庭暴力防治、性侵害防治、性騷擾防治、兒少保護、老人保護、身心障礙者保護有功人士的最高榮譽,今年已舉辦至第六屆。

獲獎者界別廣

據介紹,紫絲帶運動是一項國際性反暴力運動,1994年從美國開始推動,長期目標是消除所有人際間的暴力。今年台灣「紫絲帶獎」有12位獲獎人,分別來自學界、司法系統、家庭暴力防治中心、醫院以及民間團體,展現出台灣家庭暴力防護網各環節人士的共同努力。

獲獎者中,來自屏東地方法院的法官張以岳首創「家事親子事件調節前、後說明會」,通過專業協助減少家庭暴力的代際傳遞。少數民族布農人警員史傳授為協助家鄉部落的家暴或性侵受害者,自願請調回鄉工作,守護和修復受暴家庭,深受鄉親信任與愛戴,獲得表彰。

台中榮民總醫院主治醫師林育臣帶領精神醫療團隊長期從事家暴、性侵害加害人處遇鑒定及個別治療服務,其經驗有效地協助第一線社工、警政與司法人員理解加害人潛藏的風險因素,協助被害人免於受暴。

家暴屢成民粹話題

長期從事家暴與兒虐防治研究的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劉淑瓊,此次獲頒特別貢獻獎。她指出,台灣社會發生的嚴重家暴或兒虐事件,常常淪為民粹或政治人物各取所需的話題,實質性的工作則難以推動。

劉淑瓊呼籲主管部門進一步細化工作、增加預算,保護一線工作者,並給予他們真正發揮專業能力的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