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確立獨立檢討原則  保證全面客觀公平

2019-12-02

在借修例風波發動的近半年的暴力運動中,警方忍辱負重,專業執法,卻始終成為縱暴輿論惡意抹黑的焦點。昨日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表示,如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又變為一個專門針對、要進一步攻擊警察的工具,是不公義的。警隊一直以低限度的適當武力執法,對香港至今法治不致完全失效、社會運作未被完全癱瘓,居功至偉。政府擬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檢視社會動盪成因,探討深層次矛盾,當然亦要全面調查泛暴派刻意扭曲事實、煽暴縱暴的責任,檢討要以「一國兩制」為原則,以法治為準繩,以事實為基礎,確保全面、客觀、公正、公平。

特首林鄭月娥最近表示,政府擬就修例事件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檢視近月出現社會動盪的成因。泛暴派立即展開文宣攻勢,發動聯署、發佈民調,指檢討委員會應重點調查所謂「警暴」,並繼續煽動暴力示威,逼迫政府答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執法不當」。泛暴派意圖擾亂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工作方向,繼續煽動仇警情緒,繼續混淆是非,以達到通過暴力令管治失效、奪取管治權的目的。因此,檢視引發修例風波的深層次矛盾,找到化解仇恨的途徑,獨立檢討委員會工作不能只針對警方,必須堅持「一國兩制」、堅守法治、立足事實等基本原則,檢視所有持份者的責任,包括煽暴、縱暴者的責任。

首先,獨立檢討委員會應以「一國兩制」為原則、以法治為準繩。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依據基本法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任何把香港分裂出去的行動,都是對「一國兩制」底線的觸碰,是絕對不能容許的。此次暴力運動的本質是反中亂港的「顏色革命」,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當然也不能放過調查分離主義者的責任。

警隊使用武力制止暴力,是法律賦予的權力和責任。暴徒不使用暴力,警隊就不會使用武力,這是基本的是非標準。泛暴派倒果為因,把極端暴力美化為「爭取民主自由」的公義行為,把警方以相應甚至低限度武力的執法抹黑為「警暴」,完全是混淆是非、罔顧法治。面對黑色暴力不斷升級,警隊果敢英勇、盡忠職守,以最低武力制止暴力,捍衛法治秩序,確保了香港沒有完全失控,警隊是維護法治核心價值的中流砥柱。如果要檢討執法,就要包括檢討警方執法還能不能獲得更大的授權、動用更有效的武力。

事實上,泛暴派的煽暴、縱暴,正是香港的暴力之源,應是擬成立的獨立檢討委員會全面調查、檢討的重點之一。此次暴力運動有源源不絕的金錢、物資供應,有嚴密的組織,有尖端的通訊科技,顯示有神秘黑手在操縱暴力運動,為暴徒提供全方位支持;本港的政棍頻頻與外力勾結,乞求外國制裁特區政府官員、取消香港特殊關稅區地位作威脅,為暴力運動推波助瀾;煽暴媒體以所謂「831太子站黑警殺人」「新屋嶺強姦」等假新聞、假消息,不斷造謠、抹黑警察等,這些難道不該查個水落石出,讓市民看到事實真相和暴力根源所在嗎?

獨立檢討委員會要確立檢視社會動盪的原則,堅守「一國兩制」底線和法治原則,絕不縱容姑息暴力,是保證檢討全面客觀、公正公平的關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