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勵進推免費初中敦煌教材

2019-12-03
■勵進教育中心推出「敦煌教材-初中部分」。■勵進教育中心推出「敦煌教材-初中部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中國歷史已成為初中獨立必修科,而新的課程大綱亦將於2020/21學年起逐級實施。因應當中的「魏晉南北朝的石窟藝術與中外文化交流」課題,勵進教育中心特別製作了「敦煌教材-初中部分」,為教師們免費提供所需教學資料,當中亦包括獲敦煌研究院授權使用的珍貴圖片,幫助加深中學生對敦煌歷史和文化的認識。

敦煌石窟及壁畫聞名遐邇,亦是學生學習相關藝術及文化交流課題的重要元素。是次勵進製作的初中敦煌教材,內容包括介紹敦煌歷史、其在古代中西文化交流的角色、石窟的文化藝術元素、古人的生活面貌(例如有中國早期的連環圖),以及敦煌與現今香港的關係等,可供教師們教授兩節課(約70分鐘),同時備有工作紙和延伸工作紙,適合中史、中國文化或通識科教師剪裁使用,教師可前往https://endeavour.org.hk/index.php/side-information/dunhuang 免費下載。

有關教材邀得敦煌研究院特別研究員李美賢及資深出版人陳萬雄擔任顧問,並獲敦煌研究院授權使用部分珍貴圖片,讓師生感受敦煌石窟及壁畫的魅力。

勵進發言人特別提到,敦煌是古代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地點,和現今香港中西文化匯聚有相似之處,從敦煌壁畫中可見古人生活情況,再與現今相比,便會發現當中有趣的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