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26條惠台新措】台青赴閩創業破3萬人

2019-12-04
■赴福建實習就業創業台灣青年已突破3萬人。圖為在閩台青現場申請辦理「台胞信用卡」業務。 資料圖片■赴福建實習就業創業台灣青年已突破3萬人。圖為在閩台青現場申請辦理「台胞信用卡」業務。 資料圖片

「31」+「26」惠台措施成效顯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何德花及新華社、中新社報道,福建省台港澳辦副主任鍾志剛昨日表示,赴福建實習就業創業台灣青年已突破3萬人,其中包括535名在閩執業的台灣醫師和462名在閩高校全職任教的台灣教師。

當天,福建省台港澳辦聯合福建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人民銀行福州中心支行等相關部門舉辦政策說明會,介紹福建省貫徹落實「31條措施」成效以及「26條措施」先行先試情況。鍾志剛表示,目前「31條措施」在閩均已落實且有實施案例。

據介紹,福建省出台台灣青年來閩實習、就業、創業政策支持體系,專門安排一批村莊支持委託台灣青年建築師團隊來閩提供規劃設計諮詢「陪護式」服務;廈門航空四度入島招聘台灣青年超300人;開通「築夢第一家園·台灣青年就業廣場」,常態化台灣青年網絡求職招聘平台有效運行, 1,000多家企業已在線發佈超過1.2萬個台灣青年實習就業崗位,設立各類台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70多家,入駐各類基地台資企業2,074家、台灣青年5,216人;一批政府引導、市場主導、混合發展的基地正在形成。

福建省率先允許52項台灣地區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技術士)考試及格證書直接比照認定該省相關中初級職稱,率先對11項水平評價類台灣專業技術職業資格直接比照認定。得益於此項舉措,4,300多名台胞在閩取得技能人員職業資格,已在閩執業台灣醫師535人,462名台灣教師受聘在閩高校全職任教。

「26條」已有19項具體案例

鍾志剛還提到,新近發佈的「26條措施」,是台胞台企同等待遇上升為制度安排的又一重大舉措,已有19項在福建有實踐基礎和具體案例。其中在幫扶台企方面有6條,如第7條提出的支持台企增資方面,福建的惠台「66條」已明確提出「新設立的在閩台資企業自營業執照頒發之日起兩年內到資的給予獎勵」,自2019年以來福建省已給予奇美等台企合計2,100萬元人民幣增資獎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