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強監管危險品 對暴力勿掉以輕心

2019-12-06

警方聯同消防昨日在城門水塘附近山坡發現大批危險化學品,可用作製造鏹水彈、燃燒彈,警方表示,不排除部分危險化學物品與早前中文大學實驗室失竊的危險品有關。黑色暴力氾濫,暴徒或從大學盜取或在市面購買,取得大量可造成嚴重傷亡的易燃、腐蝕等高危物品,令社會不安;危險物品被隨處棄置,隨時會釀成重大公共安全事故。事件提醒市民,對暴力不可掉以輕心,必須堅決支持政府、警方止暴制亂,警方、消防、海關等執法部門更要加強監管危險品,設立售賣登記制度,以利保障公眾安全。

持續半年的暴力衝擊中,暴徒用汽油彈攻擊警方,焚燒港鐵站,全港街頭不時火光熊熊、濃煙滾滾。更令人髮指的是,有警員在執法期間,被淋腐蝕性液體而導致身體皮膚嚴重灼傷;有普通市民被暴徒淋潑易燃液體,燒傷重創。暴徒使用危險品作為武器的問題備受社會關注。

較早前,大學校園變成暴力戰場,更淪為「危險武器兵工廠」。曾被佔領的中大、理大,校園滿佈危險品。警方在兩所大學搜出近萬個汽油彈,中大有可以製造上萬個鏹水彈的高危化學品被盜走。昨日發現的危險品是否屬於中大被盜的物品,有待警方查證。不過,警方指出,不法之徒將該批危險品放在公眾人士可以輕易接觸到的地方,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若行山人士、小朋友接觸到危險品,後果不堪設想。該批危險品的棄置地距離城門水塘只有數十米,有網民驚呼:「暴徒是否想將危險品倒落水塘,玩攬炒?!」 暴徒在大學校園內製造數以千計的汽油彈,盜走足以製造上萬個鏹水彈的高危化學品,根本旨在策動恐怖襲擊式的重大危害安全事件。可是,中大、理大的管理層曾拒絕警方進入校園,強烈要求警方不要「強攻」。可惜校方的「善意」並未獲得「善報」,中大、理大不僅成為「兵工廠」,而且教室、設施被暴徒破壞得滿目瘡痍,昔日美麗的校園變成頹垣敗瓦。更令人擔憂的是,如今發現有大批危險品被盜走,對公眾安全造成重大隱患。若因此導致不幸事件發生,有關大學的管理層肯定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更不用說良心如何安放。

暴徒能夠在短時間製造數量驚人的汽油彈,原因在於可輕易取得燃油,包括從五金舖大量購買,而本港在這方面的監管相當疏鬆。有媒體發現,在上月中多間鄰近大學的五金舖,白電油等製造汽油彈的原料銷量急升,顧客都是年輕人或學生。鄰近中大的沙田、火炭、大埔區有數十間五金舖,其中多間店員表示,過去1個月白電油銷量明顯增加3成。

根據《簡易程序治罪條例》,任何人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意圖作非法用途使用,可處罰款五千元或監禁兩年;根據《公安條例》,任何人如無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而在任何公眾地方攜有任何攻擊性武器,即屬犯罪,最高判處監禁3年;而管轄危險品及實驗室安全的法例則有《危險品條例》《氣體安全條例》《廢物處置條例》等。目前香港仍處非常時期,消防、海關等專責部門必須充分運用法律,加強售賣危險品商舖的巡查,要求商舖售賣危險品時須登記購買者的基本個人資料,限制每次購買的數量。儘管這些機制未必能全面限制危險品流入不法之徒手中,但起碼起到一定的阻嚇作用。

此次警方發現大批危險品是警示政府和市民,雖然區議會選舉結束,縱暴派取得超出預期的結果,但並不意味暴力平息,暴力隨時會捲土重來,對暴力不能心存僥倖和幻想。止暴制亂任重道遠,政府、市民必須齊心協力,切斷任何暴力的源頭,對市民的安全和利益負責、對香港負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