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泛暴派續與港人為敵 嚴正執法護社會福祉

2019-12-07

上月24日的區議會選舉過後,黑衣魔上個周日隨即再發動違法集會和暴力衝突。未來幾日,「民陣」計劃在明天星期日舉辦大型遊行,更有網民號召下周一搞「三罷」及10區「開花」的所謂「黎明行動」。一些泛暴派區議員在選舉中勝出後,不思考為社區居民服務,而是熱衷搞街頭抗爭,足見泛暴派當選只會完全為了自身政治利益,而不是為了社會安寧和市民福祉,與廣大市民的願望相違背。面對暴力威脅,警方需要嚴正執法、打擊違法犯罪活動;特區政府要嚴防泛暴派區議員濫用社會資源表達政治訴求,不能讓泛暴派用公帑靠害香港。

黑衣魔上月發動連串所謂「三罷」和「黎明行動」,交通命脈包括吐露港公路及紅隧癱瘓多時,全港市民工作、生活遭到極大不便,大家仍然記憶猶新。不過,泛暴派沒有給予社會喘息的時間,「民陣」在明天舉辦大型遊行,警方雖發出了不反對通知書,但同時嚴陣以待,嚴防「勇武派」又再重施故伎,將遊行演變為暴力衝突。

有網民更聲稱,若政府不在周日晚上限期前回應所謂「五大訴求」,就會在下周一即12月9日發動新一輪「三罷」和升級版「黎明行動」。根據泛暴派的網上文宣,他們計劃下周一早上7時至10時「塞鐵加塞路」,去到中午再「和你lunch 」,「返工鴾漼為筋煄A勇武做劍,全面堵路、裝修、裝飾、目標係提早放工。」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泛暴派區議員在上月的區選中當選,隨即發起所謂「公帑支援抗爭者」,聲稱會運用公共資源舉辦對抗政府的活動,支援黑衣魔的衝擊行動,等等。若讓其得逞,不僅各項社區建設將會被犧牲,居民的日常生活恐怕會無日無之地遭受暴力活動的滋擾,是社區居民的噩夢。

區議會理應是地區層次的組織,負責就市民日常生活事務向政府提供意見,但泛暴派將區議會政治化的用心彰彰明甚,足見其只會濫用區議會資源追求自身政治利益,宣揚自身政治訴求,目的是一步步陰謀奪取特區管治權。特區政府對此必須充分警覺,嚴密監察新科區議員的資源運用,確保公帑不會被用作破壞社會安寧和損害香港利益的事情。

香港社會已經為連月的暴力風波付出沉重代價。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時表示,特區政府將在本財政年度錄得財政赤字,是15年以來首次。他說,受到本地事件衝擊,香港經濟急速惡化並開始步入衰退,持續多月的暴力事件亦削弱國際投資者信心,同時亦影響本地消費及投資信心,未來或有更多市民生計受影響,期望社會各界止暴制亂,展開理性對話,才能夠令百業興旺。

區議會選舉破紀錄的超高投票率結果,充分展現了市民希望停止暴力,回歸理性協商、和平表達訴求的軌道。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當前特區最急迫的任務,市民大眾熱切希望能回到和平理性表達訴求的底線之內,讓經濟民生重拾生機。但與此同時,我們也要做足準備,以應對泛暴派的狼子野心,支持警方嚴正執法打擊任何人以追求所謂政治訴求為名,行違法犯罪之實,共同維護社會安寧和民眾福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