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追究「黃師」違法煽暴 政府學校要有行動

2019-12-07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通過無約束力議案,要求教育局嚴肅追究發放煽動仇恨言論或慫恿暴力的違法違紀老師,以及呼籲學生不要發放任何暴力或仇恨言論,議案將由教育局跟進。修例風波以來,多達2,000多名學生因涉嫌參與暴動等違法活動而被捕,顯示「黃師」違法違紀煽動仇恨言論、慫恿暴力問題已極為嚴重、不能再任其發展下去。議案清晰表達社會主流民意擔憂,教育局、學校有權力、有能力追究「黃師」違法煽暴問題,應明辨是非、切實跟進、立即行動,將害群之馬清除出教師隊伍,並對教師遵紀守法制定清晰指引,匡正校風師道,對下一代未來負責。

據保安局局長李家超12月4日在立法會上公佈的數據:截至11月21日,警方共拘捕5,856人,其中四成是學生,而18歲以下的有902人、18至20歲的共1,192人。大批未成年學生走上違法之路,令人痛心惋惜,教育界必須深切反思。

修例風波以來,縱暴派不斷向學生散播暴力抗爭有理的歪論,將暴力行為英雄化,引誘煽動學生做「義士」「烈士」,把學生當成衝擊法治、助其達成政治目的的炮灰。其中部分學校老師罔顧師德、違法違紀,散播仇恨言論,如真道書院助理校長戴健暉、聖心書院通識科教師賴得鐘,在社交媒體上發佈仇警言論,甚至公開詛咒警察及其子女。一些「黃師」將極端政治引入校園,慫恿學生參與暴力活動,大肆散播學生遭警察濫暴、性侵、虐殺的謠言,刻意刺激學生反政府、仇恨警方的情緒,令一些學生在違法勇武的泥沼中越陷越深。

面對部分老師散播仇恨、慫恿暴力的嚴重違法違紀行為,教育局未有給予諸如即時取消教師資格等應有懲治以匡正師德校風,一些學校管理者不敢與暴力割席、不能堅守原則負起維護法紀的責任,致使違法違紀的「黃師」越來越猖狂,甚至發展到親自帶領學生到暴亂現場扔汽油彈的地步。

教育局、學校倘繼續放任「黃師」違法縱暴,只會有更多未成年學生受害,令家長痛惜。有份提出議案的民建聯張國鈞表示,若老師涉及煽動仇恨或慫恿參與非法活動,對學生影響尤其深遠,是家長最擔心的問題。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表示,13歲到18歲是一個人形成世界觀、價值觀的重要階段,而在這一階段,老師對這些學生的影響非常大,倘若老師充滿仇恨、仇視警隊、仇視社會、仇視國家,會對學生造成很大影響,包括參與違法違紀甚至傷害他人的事。

但多名煽暴派議員無視黑暴老師相關惡行,反咬建制派所提該議案是「刻意抹黑」、「侮辱教師」。該議案已清楚列明要追究違法違紀的教師,絕非針對所有教師,且有個別老師在網上發表仇警言論、帶學生參與非法集會,皆是事實。議案清晰表達家長和社會主流民意擔憂,教育局須認真對待、跟進處理,包括根據《教育條例》嚴肅處理違法違紀老師、取消教師資格,對教師遵紀守法、政治中立等作出明確要求、發出清晰指引,讓年輕學生理性守法、遠離暴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