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最美是蓮花

2019-12-09
■蓮花有不同之美■蓮花有不同之美

付秀宏

歷代文化名人筆下的蓮,文化情韻與亭亭玉姿相輝映,曼妙無限。蓮花的種種美態,極應寧靜之心,極富清雅之味,令人流連。

蓮花之美,美在意態。每逢仲夏,蓮花挺立於碧葉之間,在綠葉映襯下,風姿綽約,格外銷魂。此時若有採蓮男女泛一葉輕舟,穿梭於蓮叢之中,那種「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的至妙情境,如仙似夢!

蓮花之美,美在顏色。「滿池碧葉鋪水面,白紅粉蓮次第開」。湖上,恍若是會動的工筆長卷,一直繪到天邊。宋代詩人楊萬里曾陶醉於杭州西湖蓮花一隅,吟出千古妙句:「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此句色調雖盡情潑灑,卻對仗優雅似夢,一向被人譽為「詩海珍品」,百讀不厭,久頌成仙。

蓮花之美,美在質感。蓮花的質感是一種帶有文化味的香氣浸染,每當泛舟蓮葉間,總有暗香存肺腑。喜愛蓮花清雅的人,喜歡從《樂府詩》、《愛蓮說》一直背到《荷塘月色》,滿眼是景,滿眼是詩。屈原愛荷成癖,《離騷》有曰︰「制芰荷以為衣兮,集芙蓉以為裳。」他不僅衣裳要用蓮荷製作,還希望與蓮花為鄰,住在荷下,他的《九歌》竟有「築室兮水中,葺之兮荷蓋,芷葺兮荷屋」的句子。

蓮花之美,美在品格。因為有品格,蓮花才卓立不群。蓮葉情韻依依,蓮花站立造精神。多葉茂盛捧一花,讓人看到其內心本真。人心歸蓮,無疑是一次心靈的滌洗。花兒靜靜站在那裡,甚至避在葉間。這蓮,多像修煉多時的聖者呀......

蓮花之美,美在趣味。李清照與蓮花的邂逅,可謂一次美麗的「相遇」。且看她的《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因是不期然闖入蓮花叢,迷情驚動鷗鷺,戲劇性的趣味意象轉變,其意在寫蓮花之靜態之深。她多像做錯事的小孩子,打擾了這一方靜謐,心含愧疚。

蓮花之美,美在藝術。清代書法家鐵寶書,遊濟南大明湖,見滿湖綠影、萬點荷紅,書寫了「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這幅楹聯,置大明湖北岸「小滄浪亭」園門左右。銀u鐵劃的書法藝術,由高及低的數字對偶,為賞荷勝地平添了無窮魅力。著名畫家潘天壽,乃畫蓮高手,他在一把灑金扇面上畫了西湖蓮,題為「映日荷花別樣紅」,墨彩交融,維妙維肖。人們搖動扇子,如覺蓮香在手,清風吹拂,獨具情趣。

蓮花之美,美在想像。台灣詩人余光中一生愛蓮,他在《蓮戀蓮》中,寫出了自己愛蓮的絕妙體驗:「立在荷塘草岸,凝神相望,眸動念轉。一瞬間,踏我履者是蓮......亭亭臨風的是我。岸上和水中,不復可分,我似乎超越了物我的界限,更超越了時空。」如幻似真的朦朧之境,勾畫了蓮與人的心心相悟。

蓮花之美,究竟美在哪裡呢?我想,它滿藏在我們心裡!蓮花不事張揚,它走近人心的方法綿長而細潤,因寧靜而悠遠的心靈內質,給人自成境界的美妙。蓮花美得極致,非圖畫所能表,乍見所能識;它是優雅德行的歷歷呈現,它是知音遍地的歲歲彰顯...... 微風吹過蓮花池,蓮田如夢,含苞的紅蓮蓓蕾、含情的並蒂蓮,落在眉眼盈盈處。清風不必帶我去雲天,心之甘泉朝向心內蓮花,引來千蓮盛開,願心蓮永遠永遠。白蓮花飄入池水,另一面仍保留原本無瑕的白色。驟雨落向一池蓮,蓮輕輕一笑,像極了托起菩薩的雲朵,蓮落一次淚,眾生就徹悟一次。蓮心,就是菩薩心。

最美是蓮花,蓮花池使西施浣洗--成為美人,將一匹紗書寫成史詩,至今美人氣息還發散幽微。一朵蓮試圖擠開另一朵花苞,展直莖的腰身。幾日後,另一朵蓮凋謝了,花瓣中絲綢般觸感消失時,一株蓮蓬結出來。花非花,霧非霧,瓣已落,葉上蓮子碩。閒夢江南梅熟,夜船吹笛,瀟瀟雨聲,正是人語驛橋邊。

在雅魯藏布大峽谷的高山谷地之中,隱匿茪@座小城,在藏語裡,小城的名字意為「花朵」。古時被稱為「白瑪崗」,有蚆纀答瑤洩廎t地之意,大藏經《甘珠爾》曾以「佛之淨土白瑪崗殊勝之中最殊勝」讚嘆這座小城。作家安妮寶貝的《蓮花》,便是以這座小城為背景寫就的,主人公在這裡踏上了滌蕩心靈之旅,尤其是其在龐大的瑰麗山川中穿行,如在仙境裡迷路,卻時時有蓮花心境,從而尋找到生命與人生的深層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