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時運不濟 忐忑不安

2019-12-09

思 旋

常向外地人士驕傲地稱香港是「福地」。可惜,未知是否流年不利,二零一九年的香港,無論政治、經濟、民生和社會方面都出現了很大的問題。如眾所周知,現時的香港正處在內憂外患的局勢,不但外人對香港前景不看好,而事實上香港人更忐忑不安,信心頓失。

若然時運不濟,會影響運氣,然而,正所謂天時、地利、人和,三樣皆屬影響時運的因素。

就以當下發生在香港已經六個月的社會事件來說,很多人都認為是人為因素居多,包括外國不懷好心的壞分子所作的破壞活動不在話下,實際上,很多人包括香港本地人士都認為破壞者與香港反對派作孽有關。檢討成因,香港居住者大多是中國人,然而在香港回歸了祖國二十二年後的今天,仍然有一小撮人對國家及個人認知不足,尤其是青年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不愛自己的國家之餘,反向所謂美國、英國等靠攏,抱其大腿,甚至認賊作父,破壞自己的國家、自己居住的香港,實在令人遺憾和痛心不已。經歷了半年的社會事件,暴力行為遍地開花、破壞公物、傷害他人,身為中國人,竟然手執別國的國旗,招搖過市,而竟把自己祖國的國旗踐踏在地,行為實在令人髮指。由於社會的不安寧,殃及百業,據當局預計,香港經濟處於下滑甚至會出現十五年以來首次的赤字。

幸而,香港背靠強大的祖國,國家領導人多次嚴肅反覆強調中央貫徹「一國兩制」,香港高度自治。可惜有部分香港人不明白香港要維護國家安全,要以憲法為基礎,始能保持香港長治久安,繁榮與穩定。

雖然香港特首領導下的管治團隊之管治能力常受中央的認同,但是坦然說,亦常受部分港人的批評:那就是所謂三權分立的管治當局以及特區政府的官員,對國家觀念並不全熟悉,尤其是國家的憲法和基本法都要多多學習和認識。當然,對於香港人,尤其是青少年等亦一樣如此。

流年不利的二零一九年,對政商界以及文化藝術界的名流也一樣不利。近日,華人世界都熟悉的、有香港一代音樂教父之稱的黎小田因病離開了我們,令愛護他的粉絲悲痛不已。黎小田將於十二月十五日舉殯,屆時他的粉絲和摯友都會送他最後一程。黎小田的經典作品數也數不盡,而他的電視佳作,他和他的密友薛家燕合作的《家燕與小田》是電視迷永遠懷念的傑作。小田一生最親密的兩位女性,相信是摯友薛家燕和前任妻子關菊英。關於黎小田精彩的一生,常懷粉絲心中,而他所作的《心肝寶貝》和《人在旅途灑淚時》兩首經典名曲,是我的至愛。

衷心祝願小田好好瀟灑上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