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警民協力挫敗「三罷」 因勢利導嚴防恐暴

2019-12-10

昨天香港社會有兩大關注點,一是煽暴勢力發動「三罷」,但在警民合力之下,只有零星港鐵站出現延誤;二是灣仔華仁書院外發現土製炸彈,所幸沒有造成傷亡。「三罷」不逞是一個積極的信號,說明包括「和理非」在內的越來越多港人開始清醒,積極向黑色暴力說不。但樹欲靜而風不止,當前向好轉變的苗頭還沒有形成廣泛的社會共識,泛暴派仍在持續煽動所謂「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針對政府和警方的無端抹黑、指責還在大行其道,黑衣魔演變為本土恐怖主義的威脅最值得警惕。特區政府必須抓住向好轉變的時機,採取有力措施因勢利導、凝聚民意、守護法治。

煽暴勢力昨日發動「三罷」行動,號召早上6時開始「十區開花」。但今次警方提早部署,凌晨4點半已經派員到不同交通樞紐,應對可能出現的擾亂事件。同時,有正義感的市民組織小隊前往港九新界多個鐵路站,阻止激進分子妨礙列車運作。正是在警民協力之下,所謂「三罷」圖謀沒有得逞,保障了全港市民基本正常的返工返學秩序。

越來越多市民站出來抵制破壞社會正常運作的激進暴力行為,是香港社會經歷半年的暴力創傷之後,逐漸走向撥亂反正的積極苗頭。但我們不能對泛暴派抱有幻想,他們仍然會用各種激進手段搞破壞。昨日早上,有人在東鐵粉嶺及沙田站投擲鐵通、垃圾桶及單車,晚上有人在旺角堵路和破壞巴士,灣仔華仁書院外更發現土製炸彈,說明黑衣魔打算一條路走到黑,甚至轉化為本土恐怖組織,對市民大眾帶來極為嚴重的威脅。

其實市民大眾只要稍一反思,便不難明白,這些暴力行徑傷害了誰?打工仔因為交通延誤不能上班,以致收入減少、飯碗打爛,誰是受害者?老弱病殘因為交通受阻不能得到適切照顧和治療,誰是受害者?如果「三罷」果真得人心,黑衣魔又何須用雜物堵路等極端方式製造不便來嚇怕返工返學的市民?持續的暴力衝擊對香港造成深重傷害,黑衣魔的暴力行徑結出的惡果,與其口中聲稱的爭取「民主自由」根本南轅北轍。暴力背後,香港市民的「民主自由」不是增加了而是減少了,經濟民生不是改善了而是陷入衰退,每一個香港人都是感受至深的受害者。謊言和歪理不會永遠蒙蔽廣大市民,越來越多香港人已站出來,反對以暴力手段表達訴求。

但必須看到,泛暴派政棍在區議會選舉中食髓知味,不會放棄繼續煽動政爭,也不會輕易與暴力割席。他們仍然高呼所謂「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仍在不斷造謠中傷警察的執法行動,乃至造假新聞企圖動搖特區政府的合法管治。泛暴派對明年的立法會選舉虎視眈眈,一定會千方百計煽動民意來實現其奪權的圖謀,要讓止暴制亂成為社會的廣泛共識,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謊言在事實面前不堪一擊,特區政府需要把握目前的積極苗頭,以有力舉措撥亂反正。首先是對於泛暴派的謊言造謠,不能只有警方反駁,各政府部門都應該行動起來澄清真相、譴責抹黑;第二是要加強宣傳教育,講清楚暴力對香港的危害,引導盡可能多的市民回到和平理性表達意見的正確軌道;第三是要盡快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檢視社會動亂的原因,找出問題的根源,繼而採取措施因病施藥。檢討必須全面而深入,對於包括泛暴派和外部勢力在暴力運動中的角色和作用,都要立足事實深入調查。只有持續做好這些方面的工作,才能真正凝聚反暴力、護法治的廣泛社會共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