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快檢控審訊 修復受傷法治

2019-12-10

警方昨公佈,在借修例風波發動的暴力運動中,共拘捕6022人,956人已被檢控。持續6個月的暴亂,港人最心痛的,是香港賴以安身立命的法治受到嚴重傷害;最慶幸的,是警隊依法執法守住了法治的最後防線。周日暴徒火燒法院,讓港人進一步看清楚,一旦法治受到破壞,無人能倖免於暴力傷害。香港要維護法治共識,必須拿出實際行動,當務之急就是律政司和警方有效配合,加快檢控步伐,司法機構更要加快審理,以嚴正司法審判止暴制亂,讓受傷的法治盡快康復。

縱暴派和黑衣暴徒一再作出違法行為踐踏法治,前日更在「民陣」遊行期間,向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掟汽油彈縱火,震驚社會各界。司法機構本應是公義和法治的主要守護者,是保障市民基本權利和自由的機構,暴徒火燒法院,是對法治威嚴的蔑視,對法治威信的破壞,對法治秩序的挑戰。暴力勢力如此肆無忌憚地破壞法治、視法治如無物,再次讓港人清晰看到,本港法治被傷害的程度確已怵目驚心。

暴徒破壞法治的行動不斷升級,與檢控和司法審判不及時、不夠阻嚇力有莫大關係。據香港警方昨日公佈,6個月暴亂中共拘捕6022人,但已被檢控的人數,只有956人,僅佔被捕人數的一成半。被檢控者定罪的人數則更少,許多刑罰被社會認為不具阻嚇力,如侮辱國旗等嚴重犯罪只是被判罰社會服務令,參加暴亂者多數獲保釋,甚至可出國留學,「警察捉暴徒、法官放暴徒」現象不斷,司法不力甚至缺失成為止暴制亂的短板。

司法機構本應在止暴制亂中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現在卻成為社會充滿疑惑、感到焦慮的一環,法治公義沒有充分伸張,客觀上成為縱容暴力升級的因素。更令人憂心的是,煽暴派、縱暴派在社會上散播「違法達義」「只有暴政 沒有暴徒」等歪理,煽動、縱容部分市民尤其是未成年學生蔑視法治、破壞法治,造成大批學生參與暴力衝擊違法行動。據警方昨公佈,被捕的6千多人中,學生人數為2393人,約佔四成,其中更有946人為18歲以下未成年人。眾多學生墮入法網,隨時前程盡毀,令人心痛,更可見香港法治基石已受到動搖。

事實上,司法機構可為止暴制亂發揮相當重要的作用。早前法庭裁決2016年旺角暴亂中參與掘磚的畢慧芬暴動罪成,判囚3年10個月,這一判例對執迷暴力的激進分子,有較大阻嚇力和指標意義,法庭裁決向社會清晰表明,在暴亂現場協助暴亂行為也屬暴動罪。

越來越多港人認識到,法治才是止暴制亂的根本,才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習主席日前就香港當前局勢發表重要講話時明確表示,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支持特首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目前,呼喚法治正成為香港社會最大公約數和最大共識,律政司和警方要加強配合、加快檢控程序,司法機構應考慮設立特別法庭加快案件審理,以有力司法修復香港法治創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