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電子票不作報銷憑證 旅客籲優化

2019-12-12

電子客票業務與此前大家所熟知的「可以刷身份證直接進出站」是兩個不同概念。動車組車次直接刷身份證乘車業已施行多年,確實給很多旅客帶來便利。這一措施與電子客票的差別就在於,旅客除了可刷身份證,也可憑有效證件取得紙質車票進站乘車,並且以此作為報銷憑證。

新近推行的電子客票業務則直接取消了紙質乘車憑證,只能以身份證作為乘車憑證。在內地的自助取票機上,點擊「互聯網取票」按鈕,顯示為將車次座位信息發送到手機上;點擊「打印報銷憑證」,機器便吐出了人們熟悉的藍色磁質車票,只能當作報銷憑證使用,不能作為乘車憑證,且票面上沒有具體信息。

乘客冀推更多便利措施

電子客票業務的出發點是好的,但任何一個政策、措施,在落地過程中都不應該背離初衷。官方口徑中的電子客票諸多優點,如減少排隊、環保省紙等,基本上就是此前「刷身份證進出站」就能實現的。推行新政後,由於宣傳不到位,排隊時間在短期內並不會減少,而多了購票信息單也讓是否環保省紙成為了疑問。

港青葉興華就表示,期待有更多便利性措施推出,比如車票報銷憑證方面,稅務部門是否可以和鐵路部門對接,通過某種可在網上操作的方式,讓有報銷需求的旅客,不必親自到車站或自助機打印報銷憑證。 ■綜合澎湃新聞、記者敖敏輝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