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回饋家鄉】常懷慈悲心 為群眾解難

2019-12-12
■黃賽琴赴京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祝福祖國更加繁榮昌盛。■黃賽琴赴京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祝福祖國更加繁榮昌盛。

黃賽琴祖籍位於莆田涵江江口,許是有了斯地商風的熏染,涵江外出經商的人數在莆田之首,位於涵江與福清交界的江口小鎮,常被外人喚為「僑鄉」。1984年,黃賽琴主動響應福建省委省政府、莆田市委市政府「民資回歸、僑資回歸」號召,回鄉參與創辦福建省新威電子工業有限公司,2002年以來又先後創辦福建安特微電子、安特集成電路、安特房地產開發、安特物業、安特科技、安特置業等多間企業,經營業態涉及集成電路設計生產銷售、房地產投資、物業管理、進出口貿易等領域。

捐逾千萬助學扶危修路

2015年,黃賽琴與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莆田群融電子合夥企業合作創辦「福建省福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共同投資建設6英寸砷化鎵項目,一期投資10億元(人民幣,下同)已經投產,二期計劃投資20億元擴建。積極參加理想信念教育實踐活動,依法納稅、經營良好,其控制下的企業納稅總額達35,749萬元;先後榮獲「高新技術企業」、「國家火炬計劃重點高新技術企業」、「第五批省級創新型企業」、「福建省知識產權優勢企業」、「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領軍企業」、「福建省兩化融合示範企業」,「納稅大戶企業」,成為福建省電子信息產業領軍企業。

早年創業的艱辛,也使黃賽琴有一顆慈善愛心,她常說:「人民政協為人民,作為一名政協委員,不但要反映群眾的心聲,更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用行動為群眾解困排難。」黃賽琴在做強做大企業的同時,積極履行社會責任,踴躍參與光彩事業、精準扶貧和其他社會事業,2012年以來,先後在內地捐款1,202萬元,用於捐資助學、扶危濟困、修橋修路,弘揚媽祖文化等。

此外,黃賽琴亦積極參與香港社團,擔任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兼永遠名譽主席等職務,發揮表率,出錢出力,先後出資港幣310萬元支持愛國愛港社團特別是閩籍社團發展會務、聯誼鄉親。因為她無私和堅持的付出,2013年6月,福建省政府授予黃賽琴「福建省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捐贈公益事業突出貢獻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