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暴力恐怖陰霾不散 市民須支持警執法

2019-12-16

警方繼前日在屯門小冷水路破獲試爆遙控炸彈案後,昨日又在青衣大王下村發現可疑物品,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處理;另外,有網民昨日在多區商場發起騷擾商戶經營的活動,作出不同程度的暴力侵擾。暴力活動陰霾不散,而且恐怖主義化趨勢更明顯,企圖製造重大傷亡,更加顯示止暴制亂具迫切性和必要性,亦充分證明只有警方盡責執法,才能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防止香港社會治安惡化。廣大市民尤其是自認「和理非」的市民,必須清醒地看到暴力升級的危害,堅決與暴力切割,政府更要加大支持警方執法的力度,共同維護香港法治穩定的局面,避免香港「被攬炒」。

區議會選舉結束,暴力活動短暫收斂後捲土重來。令人擔憂的是,近周出現的暴力相關事件呈現恐怖主義傾向。連同昨日青衣發現的可疑品,近期警方已在旺角、灣仔破獲多宗自製炸彈案;較早前,在民陣遊行前,警方更檢獲真槍實彈。自發生修例風波以來,警方已處理過四宗遙控炸彈案和兩宗烈性炸藥案,香港作為全球最安全的國際城市,頻密破獲製造炸彈、檢獲槍支彈藥案件,情況相當罕見。香港人口稠密,一旦發生爆炸、槍擊,難免造成嚴重傷亡,反映恐怖暴力活動已對香港社會安定、市民安全構成越來越大的威脅。

一連串的炸彈案、槍支彈藥案至今未導致慘重人命損失,歸功於警方情報工作及時準確,執法迅速有效,再次證明警方執法有效保護市民免受傷害,維護了香港穩定。有人指控警方「濫暴」、「黑警」,完全與事實不符,是顛倒是非式的抹黑詆毀。試想一下,如果警方對暴力放軟手腳、聽之任之,後果肯定不堪設想。沒有了法治安定的環境,市民人身財產安全難保,香港憑什麼吸引外來投資者和遊客,香港經濟怎能不陷入持續衰退?

但也要看到,即使香港的法治安定被暴力重創,香港經濟受暴亂衝擊,面臨前所未見的嚴峻挑戰,部分和自認「和理非」的市民仍不肯與暴力割席。當黑衣暴徒在商場搗亂破壞、干擾商戶,進一步打擊香港商業形象、損害市民消費意慾時,部分「和理非」不僅不譴責喝止,反而袖手旁觀;當警察制止、拘捕黑衣暴徒時,「和理非」就喝倒彩、出言侮辱警察,替暴力張目。

尊重法治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一切依法辦事是香港的成功之道。部分「和理非」或許對政府施政有不滿,對社會有不同意見,想表達強烈的訴求,但一切都應在符合法治的軌道上進行,不能縱容暴力,更不應對執法的警察採取敵視的態度,否則必然是非不分,令暴力更有恃無恐和不斷氾濫升級,對市民人身安全造成更大傷害,把香港推向法治崩潰、繁榮穩定蕩然無存的深淵。有良知、守法治、重理性的市民都明白,警隊忠誠勇毅、心繫社會地執法,就是捍衛市民和香港的利益,市民一定要分清是非、毫不猶豫,力挺警方盡忠職守,無畏無懼,依法打擊暴力。昨日數以萬計的市民在添馬公園集會反暴力撐警方,代表了抵制暴力、支持警方執法的堅實民意。

警隊是維護香港法治安定的中流砥柱,止暴制亂仍是香港的重要工作,不可鬆懈,政府需要加強對警方執法的支持,保證在資源、授權等方面有足夠的支援,以利鼓舞士氣,提升執法成效。政府日後若設立檢討委員會展開調查,調查的對象和範圍絕不能只針對警方,而應全面深入尋找修例風波、暴力事件的成因,查找各持份者在當中所扮演的角色、應負的責任,向公眾還原事件的真相,為香港平息政爭、為警方有效執法、保護市民,營造理性和諧的大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