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美雙贏新起點 美須信守承諾停打「香港牌」

2019-12-16

中美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預計明年1月初簽署。中美貿易戰出現緩和轉機,是中美雙贏的起點,有利中美及全球經濟穩定,為中美經貿關係正常和全球經貿、金融有序發展帶來希望。未來實現良性發展的關鍵是,美方要信守承諾,落實協議,並停止打「香港牌」遏制中國,與中方相向而行,管控分歧,實現中美和世界的互利共贏發展。

中美達成首階段協議的消息上周五宣佈後,全球金融市場普漲,顯示世界皆對中美達成協議表示歡迎。協議符合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需要,符合中美兩國的共同利益,也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和願望,為正在下行的世界經濟注入信心,為全球貿易發展帶來希望。正如美國前財長保爾森所言:「這是20個月來首份雙邊貿易協議,談得辛苦、得來艱難且早該達成。」

中國一直反對用加徵關稅來解決經貿摩擦,面對美方發動對華貿易戰,並不斷背棄承諾升級貿易戰,中國既不怕打貿易戰也進退有據。事實上,中國對外貿易、高新科技、內需市場,皆把中美貿易戰壓力變成轉型升級的動力。一年多來,在美方多番加徵關稅的壓力下,中國堅持深化改革,擴大市場開放,努力發展內需市場,以科技創新帶動經濟增長,中國經濟穩定向好,對外貿易不跌反升,展示了中國應對貿易戰的底氣和能力。

中美貿易談判一直主要圍繞關稅水平、結構問題、執行機制三個主要領域展開,美方同意取消原計劃在昨日實施的對1,560億美元中國消費品加徵關稅的措施;今年9月對1,2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的關稅,加徵稅率將從15%降至7.5%。對於這份緩解中美貿易戰、雙方互惠互利的協議,美方不要再犯以前錯判形勢、出爾反爾的錯誤,應信守承諾、履行協議,並按中美元首共識,促進中美關係重回協調、合作、穩定的基調。同時美方應考慮中方核心關切,盡快取消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徵的一切不合理關稅。

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美方不斷嚴重干涉香港事務,通過並簽署了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企圖把香港當作中美貿易戰的談判籌碼,遏制中國發展。香港與美國有緊密的經貿關係,美國在香港有重大利益,香港保持獨立關稅區地位,鞏固作為國際金融、經貿中心的地位,符合美國的利益。美方必須停止打「香港牌」,放棄遏制中國發展的行動,不再做損人不利己的事。

中國希望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順利簽署、落實,但不管如何,中國將按既定方向和節奏,推進改革開放,包括進一步開放金融服務和投資市場,減低關稅擴大進口、向外資開放龐大內需市場、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國際合作等,與美國和世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香港更要把握中美經貿趨穩的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獲得經濟發展的新契機和新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