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習主席提出明確要求 引領香港重回正軌

2019-12-17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中南海會見赴京述職的特首林鄭月娥。在香港面對回歸以來最嚴峻複雜挑戰的大背景下,習主席再次高度肯定特首和警隊的工作表現,繼續為特區政府提振士氣,鼓舞香港人心。習主席重申三個「堅定不移」,顯示中央對香港問題的立場和態度一以貫之;同時,習主席對特區政府、警隊和香港各界今後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和清晰指引,激勵政府和全港市民共同努力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推動香港戰勝危機、早日重回發展正軌。

11月初,習主席在上海會見了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特首林鄭月娥,當時就對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作出「高度信任」、「充分肯定」的評價。昨天,習主席表示:「對你在香港非常時期展示出的勇氣和擔當,中央是充分肯定的。」中央的肯定,一方面是認可特首面對各種困難和壓力,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依法施政,恪盡職守,做了大量艱苦工作;另一方面是肯定特首帶領政府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扶助企業、紓緩民困,認真研究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這種肯定也是期望和叮囑,相信習主席和中央的高度肯定,能夠激勵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再接再厲,更盡心盡力,克服困難,帶領全港市民突破困局。

習主席強調,他於11月14日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時發表講話,表明中央對香港局勢的基本立場和態度,當中提到三個「堅定不移」,包括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這三個堅定不移擲地有聲,向香港和全世界表明,中國在原則問題上毫不動搖、沒有妥協的餘地。

大量事實證明,香港發生的修例風波及借此發動的暴力運動,本質是由外部勢力和本港縱暴派互相勾連、內應外合的顏色革命,企圖奪取香港管治權、遏止中國發展。習主席再次強調三個「堅定不移」,就是清楚表明:中央對香港的基本立場和態度不變,不會因為美國簽署通過所謂香港人權法、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以及其他任何情況而有所動搖。三個「堅定不移」,有力粉碎內外勢力顛覆香港、搞亂中國的幻想。習主席曾明確劃出「三條底線」: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在中央堅定不移的支持下,港人一定能維護「一國兩制」,堅守「三條底線」,保障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穩定。

暴力運動持續半年仍未完全平息,暴力事件時有發生,香港仍要繼續努力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習主席指出,中央堅定支持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團結一致,共同推動香港發展重回正軌。這是中央對林鄭月娥、特區政府、警方和全港各界的工作要求,也是殷切期望。全社會應達成共識: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關乎每一位港人的利益,社會各界作為香港持份者,在止暴制亂問題上都責無旁貸。特首要信心十足,帶領政府和警隊頂住壓力,精誠合作,採取更有效的法律手段止暴制亂;建制派、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也要以實際行動響應習主席和中央的要求和期盼,義不容辭為特首和政府依法施政護航,抵制各種干擾,支持警方強力止暴制亂,推動香港局勢積極好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