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面對暴恐威脅 煽暴派會良心發現嗎?

2019-12-23

聖誕佳節臨近,本應熱鬧祥和的日子,本港市面卻並未平靜。由20日晚到21日凌晨,警方在大埔辦理一宗持槍大案期間,竟遭人群包圍指責,更有人散播謠言干擾警方執法,製造仇警情緒。過去半年多,煽暴派持續以不實消息和言論宣揚仇警,製造社會撕裂、對立和仇恨,已經成為催生本土暴力恐怖活動的土壤,嚴重威脅香港社會安寧和廣大市民生命安全。面對本土恐怖暴力威脅,政治上腦的政客,會良心發現嗎?市民大眾唯有以強大民意遏制縱暴勢力,才能維護自身和香港的安全。

20日晚至21日凌晨,警方在大埔追截一名涉嫌藏有槍械的疑犯,疑犯拔槍轟警被抓獲,警員當場檢獲P80型號手槍,後來又搜獲AR-15步槍和大量子彈,殺傷力強大。如若此案沒有及時破獲,疑犯有機會製造傷亡事件,後果不堪設想。但令人大惑不解的是,大埔現場的一些聚集市民,竟然無端包圍、刁難和指責辦案警員,阻撓警方執法行動,迫使警員使用低度武力驅散。

這一事件,凸顯香港當下部分人泛政治化思維作祟,只問立場、不問是非、不理事實、顛倒黑白的怪異邏輯,完全以政治立場代替基本的法治思維。有一些刻意煽動政治仇恨的人,在網上散播謠言,想當然地認定是警方「插贓嫁禍」;一些受到政治煽動的人,在警員拘捕持槍犯人的現場挑起事端,甚至要搶犯,這種政治上腦的行為,將自己、警員和全社會都置於極危險的境地,其行為的破壞性和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令人細思極恐。

香港社會陷入此種泛政治化的反智怪象,完全拜煽暴派政客所賜。煽暴派為了達到自身政治目的,自違法「佔中」以來,不斷製造政治仇恨,自修例風波以來不斷煽動仇警情緒。煽暴派發佈虛假信息,編造什麼「太子站殺人事件」「新屋嶺強姦事件」等子虛烏有的謠言,目的就是製造這種極端對立撕裂的社會氛圍。這種政治操作,成為本土恐怖主義滋生的土壤。

煽暴派政客從來不與暴力割席,而且鼓動社會上一些「和理非」市民無端仇視警方執法、包庇暴力,產生了兩個不良後果:一是嚴重阻撓警方維護社會治安的執法行動,破壞廣大市民珍而重之的社會安定;二是與暴力恐怖行為同聲同氣,甚至宣稱連「核爆」都不割席、不譴責,不負責任的論調形成了助長暴力恐怖的社會氛圍,讓暴徒有恃無恐,從根本上破壞了本港的法治根基。

冷靜想一想,本港本月已發生3宗涉及真槍實彈及炸彈案件,情報及調查相信三宗案件有關連,調查顯示有人計劃於集會遊行期間使用武器,包括以真槍製造混亂,用長槍於高處射擊,及於人多擠迫的地方引爆炸彈襲擊警員和無辜市民。幸虧香港警方忠實執行法治,盡忠職守,迅速有效執法,瓦解了邪惡的犯罪企圖,否則恐怕已經發生嚴重的血腥殺人事件。難道要等香港社會出現嚴重的流血悲劇,所謂的「和理非」才能醒悟嗎?政治上腦的政客,才會良心發現嗎?那實在是香港的悲哀。

正如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發表網誌所強調的,法律不容許「違法達義」或「公民抗命」,部分人提出可刻意作出違法行為來達成他們的目的,會令市民錯誤理解法治精神,甚至以身試法,鑄成大錯。止暴制亂、維護香港法治,既要靠警方嚴正執法、司法機構嚴肅懲處,把暴力恐怖消滅在萌芽狀態,更要靠全社會一起對暴力恐怖行為說「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