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灣區深度融合需以創新思維擁抱機遇

2019-12-23

廣東省發改委副主任曹達華昨在珠海一研討會透露,國家發改委最新提出支持在橫琴設立「粵澳深度合作區」,廣東將以創新思維發展「粵澳深度合作區」。橫琴發展是粵澳深度融合的成功案例,它啟示粵港澳大灣區融合,要走一體化道路,主動融入、深度融合,並在制度規則銜接上發揮創新思維。香港要把握大灣區機遇,首要解決主動融入問題,在發展上不是疑慮、抗拒,而是用足「一國兩制」政策,才能以創新思維擁抱香港發展機會。

粵港、粵澳合作機制的不斷創新完善,是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的必由之路。在粵澳合作上,橫琴發展是粵澳深度融合的成功案例。廣東下一步除以產業合作、民生領域深度融合、提升互聯互通水平加強粵澳合作之外,更重要的是將以制度規則銜接為重點,全力推動在橫琴建設「粵澳深度合作區」,構建粵澳雙方共商、共建、共管的體制機制,打造與國際規則高度銜接的營商環境,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

粵澳合作正在向縱深發展,粵港合作如何再上層樓成為迫切議題。澳門在大灣區融合上主動融入、深度融合的創新思維和經驗值得香港借鑒。

在主動融入上,澳門新任特首賀一誠曾表示,澳門居民中有不少人有誤解,認為拿了一個證件到了內地才是大灣區,而澳門不是大灣區,「所以我和年輕人講,你們今天坐在這裡做事,就是粵港澳大灣區。我們是其中的十一分之一。」正是因有這種主動融入意識,澳門特首賀一誠上任後的首次出訪,就是今天起一連兩日率領澳門特區政府代表團,前往廣州和珠海,與廣東省政府及珠海市政府領導會面,進一步加強粵澳合作。

澳門在與大灣區深度融合上,已有眾多成功探索。澳門正式將參與大灣區建設納入本地五年發展規劃,已編制了規劃附件「澳門特別行政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該附件於2019年6月正式公佈。澳門在橫琴重點推進特色金融和中醫藥大健康產業合作,在中山加快推進「粵澳合作全面示範區」建設和青年創新創業合作,在廣州探索建設「粵澳合作葡語國家產業園」等。

澳門能在粵澳合作上成功推進,一個重要原因,在於澳門在發展上不是害怕、抗拒,而是用足「一國兩制」政策,如澳門特區政府主動向中央申請,拓展地理空間,2009年國務院通過橫琴發展規劃,分配部分橫琴土地予澳門發展教育及醫療;2015年,國務院同意撥出85平方公里水域予澳門特區管理,澳門面積擴展數倍。

「港澳作為小經濟體,只有掛靠祖國大船才能經受住大風大浪,而粵港澳大灣區是連接港澳小經濟體與國家大經濟體的橋樑。」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昨在珠海研討會上的這一表述,值得香港各界深思。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視為破解自身難題、探索發展新路的最大機遇所在,這是香港需要建立的共識,而以創新思維實現主動融合、深度融合,正是香港應對挑戰大的核心所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