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真心擁抱國家 港青前途無限

2019-12-24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日舉行首批由國家推送的香港特區青年赴聯合國任職的發佈儀式,有5名本港青年公務員獲國家推薦,到聯合國擔任初級專業人員(JPO)。國家推送香港青年赴聯合國任職,實現香港零的突破,充分體現在「一國兩制」下,國家對作為國民一分子的香港青年的關心、愛護和支持,為香港青年施展才華、實現抱負提供寶貴機遇。香港青年更應樹立牢固的國家觀念,把愛國和愛港相結合,擺脫政治化的干擾,立足香港、胸懷國家、面向世界,更好地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和世界發展所需,為個人、香港、國家乃至世界更加美好而不懈努力。

聯合國是最具規模和代表性的國際組織,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參與聯合國的工作。香港青年公務員以中國人的身份,獲國家推薦進入聯合國工作,港人與有榮焉,有助提升香港公務員的國家意識。因為在國家的厚愛和支持下,港人才能獲得這種難得的機遇。這也說明,回歸之後,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和國家命運與共,港人與內地同胞共享國家的尊嚴與榮光。國家日益富強,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中國人在國際組織中任職的機會就越多,香港青年受惠就越大。

眾所周知,香港與國際高度接軌,香港作為國際都會,城市管理和社會管治在國際上有口皆碑;香港公務員隊伍優質高效廉潔,獲得國際社會的好評。香港公務員在國際組織服務,用香港智慧和經驗貢獻國際社會,有利提升香港和國家的形象,增強國家在國際組織、國際事務的話語權。本港前衛生署署長陳馮富珍,曾在國家推薦下出任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任內表現出色,對提升各國人民的健康水平、推動世衛發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讓世人看到,中國人擔任國際組織的要職完全勝任,為香港和國家增光,成為港人服務國家和世界的典範。

如今,香港青年公務員分赴聯合國不同分支機構工作,把香港倡廉反貪、市政管理、天文預測等成熟的經驗帶到國際舞台,未來這些青年公務員又可把在聯合國所學的知識和經驗帶回香港,帶回國家,對香港、國家和聯合國的發展都大有裨益。同時,也給香港青年發揮國際化、專業化優勢開闢了廣闊空間,香港青年才俊,真心擁抱國家,定能在國家搭建的舞台上成就人生夢想。

在不同歷史時期,香港為國家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貢獻,同時也成就了香港,成就了一代代與國家同心同行的香港青年。香港回歸祖國、實踐「一國兩制」已有22年,香港青年更應樹立明確的國家民族觀念,以身為中華兒女和炎黃子孫為榮,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這是香港和香港青年發展的大勢所趨、前途所在。香港青年作為香港和國家的未來棟樑,應義不容辭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主動搭上國家引領新型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快車,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續寫香港青年的精彩故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