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堅決止暴制亂 消除劫案頻生的土壤

2019-12-24

昨日,油麻地一個半小時內發生兩宗劫案,警方指今年1月至11月,本港行劫案宗數比去年同期升28%,爆竊等多類罪案更飆升4成。香港擁有世界最安全城市的美譽,但如今劫案急升、劫匪猖狂,罪魁禍首是借修例風波發動的黑色暴力氾濫成災,破壞本港良好法治秩序,匪徒趁火打劫,更證明暴力摧毀法治的「破窗效應」禍害香港。香港良好治安來之不易,廣大市民必須珍惜,絕不姑息包庇暴力,堅決支持警方止暴制亂,回復法治秩序,保障市民人身財產安全。

警方昨日透露,今年1月至11月有170宗行劫案,比去年同期上升28%,由去年每3日一宗,上升至今年差不多隔日一宗;同期爆竊案、搶劫案、車內盜竊案、偷車案等皆上升4成。今年7至10月行劫案更按年上升6成,其中10月份共28宗,平均每日一宗。有媒體報道指,黑衣魔策動暴亂的日程,成為賊匪行劫的指南。8月至12月期間的10多宗涉案貨值較大的金行、錶行械劫案,發生時間正值黑衣魔搞事時段,反映重大罪案頻密發生與暴力衝擊有直接關係。

持續6個多月的暴力運動,本港法治受到嚴重破壞,尊重法治的社會價值觀被動搖,是本港罪案急升的主要原因。縱暴派以「違法達義」「以暴抗暴」歪理,煽動、縱容黑衣暴徒四處打砸、縱火焚城、「私了」市民,從不與暴力割席,導致是非不分、黑白顛倒,暴力行為被合理化、甚至美化,暴力違法者竟成為「勇士」「義士」。警方指出,根據經驗與研究,罪案上升與社會風氣有關,若大家看到有暴力罪行,會不知不覺地被傳染,匪徒趁火打劫、渾水摸魚亦是意料中事。過去半年,警方面對600多場暴力示威,需要抽調大量人手處理層出不窮的暴力違法罪行,令警力被攤分,匪徒乘虛作案,愈演愈烈。

更令人憂心的是,本港過往治安良好的很重要原因之一,是警民配合默契,警方街頭頻密巡邏、主動截查可疑人士,市民主動舉報疑犯,及時有效防範犯罪。但修例風波以來,縱暴派炒作警民對立,煽動仇警情緒,有商場、屋苑、學校甚至拒絕警察進入,警民良好合作關係遭破壞,治安變差在所難免,而市民、商家淪為最大受害者。

香港本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這不僅值得驕傲,更是港人最切身的利益所在。暴力持續令香港法治受損,香港已經絕跡多年的打劫金行、錶行死灰復燃,這是社會倒退的跡象,絕非香港之幸。可以說,暴力對香港禍害深重,廣大市民應看清違法暴力的重大危害,必須對暴力堅決說不,支持警方嚴厲打擊暴力,消除滋生犯罪的社會土壤,重振香港遵紀守法的公民意識,讓香港重新成為名符其實的世界最安全城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