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以法制暴彰顯法治 抵制煽暴謬論

2019-12-25

一名裝修工人涉於8月7日,用黑色噴漆塗污尖沙咀鐘樓,並在逃走時打傷途人致其手指骨折,該裝修工早前承認刑事損壞及對他人身體加以嚴重傷害罪共兩罪,昨日被判囚4個月。裁判官判刑時指出,無論被告對政局有何不滿,也不應以暴力解決問題。修例風波以來,煽暴派大肆鼓吹、散播「暴力可以解決問題」的歪理,從不與暴力切割,導致部分市民尤其是年輕人迷信以暴力表達訴求,認同違法達義,本港尊重法治、崇尚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核心價值觀被動搖。暴力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反而嚴重破壞本港的經濟繁榮、社會祥和,止暴制亂刻不容緩、任重道遠,社會各界必須同心協力向暴力說不,法庭更應從嚴從速判決制止暴力,彰顯法治,推動香港重回正軌。

持續半年的暴力事件仍未平息,近日有再趨熾熱的跡象。黑衣暴徒在全港商場肆無忌憚地破壞搗亂、公然襲警的情況重演。昨晚平安夜亦「不平安」,各區都有暴徒聚眾鬧事,一邊叫囂「五大訴求」,一邊挑釁、衝擊警方。暴力之所以此起彼落,不肯罷休,根源在於近半年來,煽暴派不斷合理化暴力,令暴力火上澆油、愈演愈烈。

有法律界「有識之士」大言不慚聲稱:「暴力有時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暴徒火燒、刀刺、箭射、磚砸,不擇手段,無差別攻擊市民、議員和警察,甚至造成人命傷亡,但煽暴派從不譴責暴力,只是一味抹黑警方「濫權濫暴」,更把暴徒美化為「義士勇士」。

這樣做的結果是積非成是、黑白顛倒,部分市民為達至不合法不合理的「五大訴求」,不惜以身試法,訴諸暴力,聲稱和平集會遊行已不足以令政府「跪低」,暴力是無可選擇的唯一手段。日前有民調結果顯示,有近4成受訪者同意「為社會公義而違法是可以接受」。香港作為一個法治文明的國際城市,出現這樣高比例認同違法暴力的情況,不能不令人擔憂。

港大校長張翔曾指出,對「暴力能解決問題」的觀點「不敢苟同」,堅持認為暴力並非解決問題的途徑,並強調生活在現代社會,如任由暴力肆虐,則會徹底失去發展機會。事實證明,持續半年的暴力事件重創香港經濟、民生,暴力陰霾下,百業蕭條,失業率飆升,打工仔苦不堪言。暴力橫行,港人連基本的生命財產安全都不保,還談何發展?如果「暴力能夠解決問題」,為何「佔領華爾街」、「佔領倫敦」、「黃背心運動」,美英法政府無一例外都動用警方強力制止?美英法的法庭都對相關的違法者處以重罰?為何不鼓勵這些街頭抗爭來解決本國的矛盾?

香港擁有高度的集會、言論自由,在守法的前提下,市民可以表達各種意見和訴求。以違法暴力來表達訴求,不僅破壞法治,更傷害自由。要遏止暴力氾濫成災,防止形成「破窗效應」,法庭作為法治的守護者,必須對違法暴力作出具有阻嚇力的判決,以儆效尤,令部分被洗腦、被誤導的市民迷途知返,明白違法暴力需付出沉重代價,三思而行,懸崖勒馬;更重要的是,通過法庭判決撥亂反正,重新增強社會的法治觀念,讓市民徹底摒棄以暴力表達訴求、靠暴力解決問題的謬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