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無懼威嚇嚴監管 斬斷煽暴資金鏈

2019-12-26

平安夜及聖誕假期,黑衣魔繼續在全港多處搞破壞,其中一批人平安夜當晚打砸旺角的匯豐銀行九龍總行,以恐嚇手段報復匯豐早前凍結「星火同盟」的銀行戶口。修例風波以來,很多來歷不明的資金暗中支持黑衣魔搞暴動,更有人以「眾籌」、「慈善」等名目籌集資金協助罪犯。作為國際性大銀行,匯豐嚴謹地以國際準則處理反洗黑錢的問題,凍結「星火同盟」資金完全是依法行事。黑衣魔的報復行動是無法無天的行徑,挑戰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法治的底線。對此,警方要嚴正執法,銀行要堅守原則、無懼威嚇,更要針對本港當前的形勢,對來歷不明的資金制定更嚴格的監管措施。

警方上星期公佈破獲一宗洗黑錢案,拘捕3男1女,並表示案件與「支援」被捕激進示威者的「星火同盟」有關,調查指其大部分資金用來以個人名義購買保險投資產品,懷疑涉及洗黑錢活動,因此凍結賬戶的7000萬港幣。黑衣魔和煽暴派隨即將矛頭指向匯豐銀行,有人將疑似舉報「星火」賬戶的銀行職員起底,在網上散佈其英文名字、臉書、照片等,亦有人發起針對匯豐的抗議及抵制活動。到了平安夜,黑衣魔更破壞匯豐銀行九龍總行,以硬物擊碎銀行外牆玻璃,碎片散落一地,其後再往閘內縱火,行為令人髮指。

必須強調,作為國際性大銀行,匯豐對開立戶口有嚴謹的要求。根據匯豐的說法,是發現「星火同盟」的交易活動與開戶時所陳述的用途不相符,匯豐按照客戶的指示處理賬戶餘額後,於11月將賬戶關閉。隨後,執法機構就有關該賬戶餘額的情況向匯豐發出通知。發現疑似洗黑錢,按照執法機構要求作出關閉賬戶的決定,這是國際監管標準,全球各地的監管當局均期望各大銀行定期為客戶進行盡職審查。

但黑衣魔一向都是「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強盜邏輯,面對資金來源被切斷,他們先是網上威嚇和發起抵制,見到響應者寥寥無幾,就惱羞成怒用暴力破壞銀行。按照黑衣魔的標準,只要是符合他們口中的所謂「正義」訴求,哪怕是洗黑錢也是沒問題的。黑衣魔的行徑不單是對本港法治秩序的破壞,也是對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挑戰。試想想,如果本港銀行為了逃避黑衣暴力而對問題資金睜一眼閉一眼,香港的銀行將無法遵守國際反洗黑錢的規範,對金融業的禍害深遠。因此,全港金融業界都應該站出來對黑衣魔的暴力威脅說不。

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的貼文所指,近年有人以為頂住「民主」、「佔中」和「抗爭」的光環,就可以目空一切,凌駕法律,為所欲為。「這些機構自己不開戶口,或者不能開戶口,就借其他公司或機構的所謂『專用』戶口接受『捐款』,再委託這公司或機構支付開銷。這些做法違法違規,即使基層的銀行員工也心知肚明,但有些銀行欺善怕惡,不敢採取行動。」「如果有人將這些資料向外國政府舉報,恐怕銀行又要受罰。『星火同盟』是不是孤立事件?香港正正因為是國際金融中心,執法必須從嚴。」

修例風波的暴行之所以持續半年尚未平息,與背後有大批資金暗中支持有直接關係,這些資金或許由境外反華勢力偷偷流入本港,或許由本地一些煽暴人士以各種理由籌集得來。但無論何種來源,這些資金支援違反本地法律的行為,又或支援違法者打官司,這種行為本身已觸及「煽動他人犯罪」等罪名,必須追究到底,凍結更多違法戶口。切斷資金鏈是打擊恐怖暴力犯罪的重要一環,美國也在911事件後,大大加強了對金融機構反洗黑錢的監管要求,因此本港的監管機構必須要求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採取更嚴格的措施檢控不尋常的資金流動,尤其是與極端暴力分子有關的資金流動,徹底斬斷罪惡的煽暴資金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